江苏油田:从海外“打工仔”向工程承包商跨越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8

江苏油田:从海外“打工仔”向工程承包商跨越

  日前,江苏油田与国际石油工程公司签订了阿尔及利亚因萨拉至塔马哈塞特饮用水管道工程联合管理协议,江苏油田获得462公里、管道直径为700~800毫米的标段承建项目,标志着这家油田开始了由国际市场施工劳务分包,向施工总包、国际EPC总承包的跨越。

  近年来,江苏油田面对生存与发展的严峻形势,及时提出了对内加快发展,对外强力扩张的经营战略,将企业生存发展的视野扩大到广阔的国际市场上,“走出苏皖,发展苏皖”,海外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国际市场不断发展扩大,海外收入已在勘探局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形成了以石油工程为主导、多元并进的可喜局面。截至今年6月,海外石油工程服务市场从当初的2个国家拓展到现在的6个国家。今年前6个月,又新签也门OGMC/41区块二维357千米地震采集项目、也门1号区块二维地震采集项目、加蓬LOTUS区块二维地震采集项目、阿尔及利亚与ENAGEO公司合作项目、油建ASTALDI分包项目和钻井工程服务合同共计6个境外项目合同,合同金额4710万美元,预计收入3.3亿元人民币。至此,该油田共有钻修井、物探、油建、录井、井下、捞油、紫京餐饮服务等16个海外项目在运行。海外工程技术服务队伍达到16支,人数超过600人。

  尽管江苏油田海外市场不断扩大,海外市场收入不断增加,但江苏油田认为,不能满足于国际市场施工劳务分包的地位,必须从海外“打工仔”向工程承包商转变。相对承包商,做劳务分包业务利润薄、风险大,干的几乎是“骨头工程”,挣的几乎是辛苦钱。从提高项目质量、缩短工期、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提高海外工程队伍的项目管理能力以及品牌形象、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出发,必须逐渐摆脱海外“打工仔”的身份,进入施工总包、国际EPC总承包行列。

  为实现从“打工仔”向工程承包商的转变,江苏油田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培养会英语、懂法语、熟悉国际经营、了解当地政策法令、技术过硬的复合型人才。二是以卡塔尔、也门项目为进军海外的“桥头堡”,派遣40多位井队长、司钻及年轻大学毕业生到海外轮岗锻炼。同时,他们还逐步建立和完善海外项目运行管理模式,确保项目高效优质运行,在增量的同时实现增效,积累承包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自从2003年取得了海外国际石油市场施工资质、开始国际市场大拓展后,江苏油田经过短短4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实现了由国际市场工程劳务分包,向工程施工总包的质的跨越。

  今年上半年承包的阿尔及利亚项目,因为从施工图纸设计、工程用材料的采购和工程施工,均由江苏油田一家负责,因而具有相当可观的获利空间。目前,集团公司有关部门与江苏油田联合成立了中国石化阿尔及利亚管道项目管理部,通过了项目管理部人员组成、机构设置、项目总体运行计划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江苏油田已组织相关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先期赶赴阿尔及利亚现场展开施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