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节能降耗从船舶一线做起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6

中远集团节能降耗从船舶一线做起

  中远集团广泛开展节能活动以来,成果显著。7月份,中远集团有7个QC项目获得部优,其中“丁香海”轮的“自制液体横倾仪”的QC项目被评为国优,该项目具有较强的推广实用价值,据测算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每船每年增加63000美元的效益。

  中远集团始终把做好节能工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坚持“节能减排、科学发展”的工作方针。在船舶中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节能意识和节能实际操作技能,提高了船舶节能工作的管理水平,有效推动了集团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活动中,集团总公司要求各船舶认真总结本轮节能降耗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并积极征集广大职工对集团节能降耗的合理化建议。有很多合理化建议、节能小革新被采纳推广,许多船舶成立节能降耗QC小组,成效明显。

  “天惠海”轮,是一条安装了ALPHA主机气缸油电子注油器的试点船舶, 截至2007年7月份,“天惠海”轮主机已运行5800多小时,通过8次清洁缸底和两次到时正常吊缸检查,活塞令磨合良好,结束了因断令而频繁吊缸的历史,不仅为船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节能又增效。该轮现在日耗油量为265公斤,较安装前每天可节约气缸油83公斤,按每年航行260天计算,可节约气缸油21580公斤,一年下来,可节约人民币30多万元。而且通过使用电子注油器靠压力(40-50Bar)强制喷射润滑,增强了气缸润滑效果,改善了主机工况,一年可少吊6次缸,节约活塞令24根,还节约了大量的物料、备件费用。每年仅备件物料就可节约人民币30000元。

  “天阳海”轮制作了《节能合理化建议登记表》,发放到船员人手一份,内容包括节能合理化建议及存在的问题,要求船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表节能见解,提出了多项节能措施。“天荣海”轮组织船员开展了“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座谈讨论会,引导大家为船舶节能减排工作提建议、想办法。“远平海”轮深入开展了“我为节约做贡献”、“职工节约环保行动”和“我为节约出主意”等活动,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宣传幅等宣传形式,宣传节能降耗,引导船员立足岗位,积极开展“五小”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铜山海”轮每个航次都通过药泡方式,化学清洗蒸发器,保证了造水机正常使用,船员们还将空调冷凝水接入锅炉热水井,减少了加水费用,又节约了淡水资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