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公司40年环保回顾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公司40年环保回顾

  近日,甘肃省又一环境污染治理重点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甘肃银光化工公司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在白银市奠基,这是白银市继白银公司铜冶炼制酸系统二氧化硫治理项目4月份投入运行后,开工建设的又一重大环保治理项目。这一工程总投资3.93亿元,工期32个月,力争26个月内完成。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从根本上彻底治理困扰企业多年的硫酸雾污染和水污染难题,项目的成功奠基,标志着银光公司在构建和谐企业、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

  银光公司始建于1953年,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回顾企业40多年来保护环境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个共和国的长子,在环境保护之路上,有着怎样的赤子情怀……

  40年环境保护未曾懈怠

  银光公司是我国国防特种化工骨干企业,是我国大型军民两用型企业和聚氨酯原材料、含能材料生产基地,位列中国化工500强第168位,甘肃工业20强。

   银光公司依托军工技术优势,经过50余年发展,形成了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产业格局,可生产80余种军民用化工产品。具有年产5万吨甲苯二异氰酸酯(TDI)、10万吨二硝基甲苯(DNT)、5000吨硝基二甲苯的生产能力,TDI、DNT、硝基二甲苯产销量居全国第一。

   银光公司第一条生产线建成于1964年,与之配套的硫酸雾工程同年竣工并投入运行。投产40多年来,企业为国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长期致力于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企业于1976年建成碱性废水处理生产线,1982年建成酸性废水处理生产线,用来处理工业废水。此后,企业平均每年投资600余万元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将保护环境,造福子孙后代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进行承担。

  1.51亿元节能减排投资创建和谐企业

  2000年以来,银光公司逐步确立了以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节能减排工作思路,加大投资力度,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51亿元,全面推行工艺技术创新与设备改造,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银光公司对110KV变电所进行扩容改造,停用两台35KV主变,年节约增容费215万元。对部分高耗能转动设备进行变频改造,对部分旧式高能耗电机进行了更新,两项改造完成后,节电率均达到25%左右。

  2002年以来,银光公司在生产线蒸汽管道的回汽管网上加装了680件疏水器,并对所有外排的冷凝水进行了回收改造,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企业还把部分生产岗位蒸汽的回汽进行了二次利用,用于原料预热、工艺管线伴热等生产环节,不断提升能源利用率。

  2005年,银光公司投资240多万元,建成了有机废水生化处理装置,处理企业含苯胺类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这一项目的建设,使有机废水中COD含量从3000mg/L降至100mg/L以下。为了进一步降低COD含量,银光公司在省环保局专家的指导下,于今年4月份在有机废水处理装置上增加了活性炭三级深度处理设施,有效提高了COD的处理能力,使COD排放浓度控制在了60mg/L以下,最低时达到20mg/L左右,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这一项目投入使用,每年可减少COD排放量170吨。

  去年,银光公司在流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集了300多万元对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企业改造了所有真空泵水循环系统,将其排放的高污染废水回用于生产洗涤、稀释或硝烟吸收用水,既减少了废水排放量,又回收了废水中的有用物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当年收回了全部投资。经统计,去年银光公司从生产过程中削减污染物排放量达35%以上,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废水处理的压力。

  企业不仅从大型高耗能设备入手开展节能降耗,同时还从照明灯、蒸饭箱、洗澡堂等细微处入手大力开展节能减排。2004、2005两年,银光公司将所有办公室、工房的暖汽包进行了改造,减少总换热面积达80%;采用新型硅酸铝保温材料对生产区1695米的主蒸汽管道进行了保温处理,保温后管道表面温度与环境温度的差值在0℃-3℃,小于国家标准16.6℃的指标;新加装了1200余台(套)各种能源计量仪表,对能源消耗进行计量管理,推动能源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去年,银光公司将辖区内所有路灯、办公室照明灯从原来的碘钨灯更换为节能灯,将楼道、走廊内照明的长明灯改为声光控制灯。所有这些照明灯具的改造,使企业用于照明的用电量下降了56.9%。

  从节能减排中取得较大成效的银光公司,今年在投资800万元的基础上,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持续开展工艺技术改造,从源头上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

  5000吨生活用水下降为1000吨

  为调动各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主动性,2004年,银光公司开始实行能源内部市场化改制,利用市场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管理。

  实行能源内部市场化运作主要是通过把企业生产用能管理和生活用能管理区分开来,划分职责和管辖范围,执行能源价格市场化,生活用能费用和生产用能费用分别向企业财务进行结算,建立供能和用能的市场化关系,达到提高企业整体能源管理水平、增强职工节能意识、实现节能降耗的管理目标。

  为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节能减排力度,银光公司实行能源日报、环保月报分析与定期监测制度。企业把建立能源日报制度作为能源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能源日报为基础,绘制各单位日耗水、电、汽、压空、循环水、冷冻盐水的曲线图,根据曲线图及时发现各单位的能耗状况,并对能源浪费现象做出及时处理。重新制定了企业能源管理制度和职工家属的水、电、暖补贴方案;建立了完善的三级能源管理网络;核定生产区各产品的动力消耗定额,并层层分解到车间、科室、班组,与个人的绩效工资挂钩,实行节约奖励、超额惩罚的考核激励机制,从而有效避免了各种形式的能源浪费现象,有效促进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水平的降低。实施能源市场化管理后,增强了员工的节能意识,杜绝了能源使用中的大锅饭现象,企业生活区的用水量从原来的每天5000吨逐渐下降到1000吨以内。当前,在白银市每吨河上水1.6元,而向居民提供的生活用水的每吨价格却低于河上水0.3元。生活用水的节约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为企业减轻了处理河上水带来的经济压力。

  经过市场化改制,企业减轻了因职责不清、管理不善造成的能源浪费和能源费用流失给企业带来的沉重负担,堵塞了能源漏洞,企业的能源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指标大幅度下降,单位产品的水、电、蒸汽等动力消耗定额逐年降低,能源内部市场化运作以及能源精细化管理取得成功,进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1500万吨废水浇出6000亩绿洲

  白银市因企设市,银光公司是进驻白银市最早的两家大型企业之一。作为企业的建设者,同时也是生活环境的改造者。50余年来,企业几代建设者们在开展生产经营的同时,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持续开展环境绿化美化工作。

  1957年,银光公司的建设者们在荒凉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不毛之地,即今天的白银市,首次栽下了6000余棵树,由于缺水和蒸发量过大,成活率仅25%。为了提高树木的成活率,1958年企业铺设了一条长1620米的输水管线,专门用来浇灌树木。1963年企业建成一个容量为400立方米的生活下水处理池,经处理后作为绿化用水。此后企业又增建污水处理池2座,开凿水库6个,总储水量13万吨。

  为了改善生活工作环境,银光公司每年投资100余万元,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工作,着力建设森林式企业。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企业为开展绿化进行了38项管道改造,总计铺设废水总管线1800米,分支管线18500多米。用生活废水和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开展绿化美化。2003年以来,企业又新建了两个总量为8万吨的废水库,专门收集生活区生活废水、生产区澡堂水等生活废水以及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代替生活用水开展绿化美化工作,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这些废水的回收,削减了污染物排放,又保证了绿化用水,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及社会效益。多年来,企业累计回收废水1500万吨,建成绿化林地6000余亩。 

  经过长达50余年的建设,如今的银光公司1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绿荫如盖、草木青青,绿化覆盖率达38%以上,成为全国企业绿化400佳和全国绿化先进单位之一。企业的绿化美化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环境质量,形成区域环境小气候。同时将处理的工业废水用于绿化美化,成为企业COD减排的主要手段之一,年减少COD排放量达400余吨。

  1.54亿元节能减排收益坚定环保治理信心

  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和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银光公司从节能减排中尝到了甜头,企业认识到节能减排工作不是花钱,而是在创造环境效益的同时,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从2000年到2007年,企业投资1.51亿元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54亿元,不仅收回了节能投资,而且使企业从亏损转向盈利。

  由于持续开展工艺技术改造,企业节能减排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银光公司的生产规模虽然不断扩大,能源消费量逐年上升,但各类能耗指标却在持续下降。尤其是2004年实施能源内部市场化改制以来,各类指标下降幅度明显增大。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由2000年5.8吨标煤下降到2007年上半年的0.86吨标准煤,下降幅度84.7%;万元产值电力消耗量由2000年1463.9度下降到2007年的612.65度,下降幅度58.15%。

  多年来,银光公司强化内部管理,合理安排、均衡组织生产,根据产品种类的不同优化排产,为节能减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银光公司对热电厂实施了技术改造,通过采用先进的循环流化床技术替代原有链条式锅炉工艺,收到了锅炉运行时保持低温燃烧,抑制烟气中氮氧化物生成的环保效果。新锅炉运行中添加石灰石进行固硫,排放尾气采取高效静电除尘技术,有效地减少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的排放量。通过改造,使热电厂废气中污染物削减70%以上。与此同时,企业还加强了对生产线工艺废气体的吸收,减少污染物排放。尤其是对光气合成、TDI合成等工序产生的含光气尾气,采用甲苯吸收塔进行回收提纯后输送到生产工艺中回用,回收的光气量占生产光气量的23.14%,从而降低了环境污染。

  今年上半年,银光公司二氧化硫、COD、硫酸雾排放量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3.8%、78.2%、69.1%。这些污染物的减排,不仅保护了环境,同时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升了经济运行质量。

  1.2亿元技改投资摸索出酸雾污染治理之路

  自建厂以来,银光公司几代人都梦想着解决硫酸雾污染问题,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不断进行硫酸雾治理。多年来,企业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设计院联合,先后累计投资1.2亿元,进行了酸洗、水洗、氨吸收、文丘里、丝网过滤、塑料电滤器、布袋过滤等方法除雾实验探索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硫酸雾的污染程度,但由于酸雾的强腐蚀性和雾粒小不易捕集等特性,安装的各种除雾器因材质问题,除雾效果均达不到要求,酸雾污染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根本解决。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银光公司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同时从多年的节能减排中得到实惠,为此企业不断加大环保管理与技术改造的力度。继2003年对121废酸处理装置除雾系统喷酸装置进行改造后,今年4月份,企业对124废酸处理装置1至3号硫酸浓缩炉除雾系统进行改造,使酸雾排放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从6月份以来,银光公司陆续投资800万元,对现有的121、124两条硫酸浓缩系统进行工艺技术改造。7月中旬,121硫酸浓缩系统硫酸雾已经实现达标排放,124硫酸浓缩系统硫酸雾也基本实现达标排放。今年,银光公司还将投资1000余万元,对各生产线进行工艺技术改造,从源头上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确保银光公司在建设环境污染治理项目过程中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

  银光公司每月对各生产单位排污情况进行监测,每月底通报并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确保环保工作持续改进。当前,企业还重新修订了《银光公司环保考核细则》,细化了各生产线污染物控制指标,进一步明确了各基层单位节能减排的责任,使企业内部各二级单位节能减排工作有了新的工作依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新前进的银光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手抓生产经营工作,一手抓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按照企业“十一五”规划建设有核心竞争力和高科技现代化兵器银光化工的战略构想,加快核心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特种化工、精细化工产业,打造循环经济化工产业集群,将企业发展成为引领中国兵器化工生产与研发的一流核心企业,中国西部特种化工、精细化工研发生产基地,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