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二集团积极组织“12·4”法制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政策法规局  发布时间:2007-12-12

  根据国资委关于转发《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2007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国资厅发法规[2007]100号)要求,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二集团)认真部署,采取了多种有效的宣传方式和活动,圆满的完成了法制宣传教育和普及法律知识的任务,大大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性的作用,为进一步完善法律工作体系、建立全面风险防范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中航二集团2007年“12·4”法制宣传活动概况

  为保证“12·4”法制宣传活动成功举办,中航二集团及早动手,精心组织,全面开展了2007年“12·4”法制宣传活动。

  中航二集团总部张贴了 “弘扬法制精神、推进依法治国”的宣传海报,各企事业单位也都悬挂横幅等宣传标语;积极组织参加国防科工委举办的法律知识网上在线交流互动;洪都集团召开了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的《劳动合同法》宣讲大会,并在厂区内举办“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咨询活动”,总法律顾问亲临现场,公司多个部门现场答疑;中航勘察设计院为每个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配备一套集团公司印发的《“五五”普法必读法律法规汇编》,并由总法律顾问给全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普法讲座,在百题测试活动现场答疑和讲解;哈飞汽车利用厂电视台、内部网站、电子大屏幕、板报等多种宣传方式,于11月10日起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宪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国资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两个文件精神,中航二集团法律办牵头组织了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测试题结合企业实际,涵盖面广,包括了与企事业单位息息相关、日常经营中经常涉及的民法、公司法、合同法、担保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

  试卷下发后,各企事业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普法部门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全集团有8000多人中层以上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测试并提交答卷,其中厂所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答题。此次测试确定的范围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有的单位自觉的将其扩大到普通职工,在单位内掀起了学习法、研究法、探讨法的普法高潮,收到了突出效果。参加测试人员的平均成绩仍在80分到90分之间,有的厂还达到了90分以上。这充分说明经过多年的普法教育,集团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和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和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测试中,有的单位领导不仅在百忙中认真答题,遇有疑难问题还亲自查阅法律资料,与法律顾问认真研究并热烈探讨。在活动的具体形式上,各单位都有自己的创新,有的单位印制了标准答题卡,提高了答题和阅卷的效率;有的单位在厂报上登载试题,使不参加测试的人员也能够参与学习;也有的单位设置了奖项,或将测试列入干部业绩考核项目,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二、中航二集团“12·4”宣传活动的主要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准备积极充分。中航二集团领导历来重视法律宣传和运用,法律工作扎实深入。在中航二集团“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启动阶段总结暨实施阶段动员视频会议上,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梁振河明确提出对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测验和考核的要求。李申田总法律顾问从组织出题、测试、安排试卷回收和阅卷等各个环节给予指导。办公厅和党群工作部对测试的组织提出要求,提供必要条件,保证测试活动圆满完成。各企事业单位领导在接到通知后,都把测试活动列入单位的工作日程,并密切结合“12·4”法制宣传活动,高度重视,合理安排时间,保证测试和法制宣传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是紧扣时代主题,贴近企业实际。党的十七大报告在全面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战略任务中,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的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又明确提出 “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中航二集团今年的“12·4”普法宣传活动密切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各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各种宣传活动,都涉及到广大干部职工生产、生活、经营、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得到干部职工的极大欢迎和热烈响应。“百题测试”的测试题很多都由在生产经营管理第一线的企业法律顾问提供,涵盖了与企事业单位经营活动中经常涉及的法律知识。很多题目还直接来源于企事业单位真实案例,法律问题现实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典型性。

  三是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实。中航二集团的“12·4”法制宣传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力求举办一次活动,提高一层认识。各单位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发挥板报、海报、电子大屏幕、厂报、电视台、局域网等多种媒体工具的优势,把法制宣传推向纵深。宣传内容也是有的放矢,针对企事业单位的实际,着重宣传民法、公司法、合同法、担保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等法律知识。各企事业单位还针对新公布的《劳动合同法》,发放有关书籍,开展了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现场答疑等活动。

  四是法制深入人心,参与热情高涨。随着几个五年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的开展实施,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在法律知识百题测试中,中航二集团所属主要工业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答题并将试卷上报,计800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测试。在答题过程中,各企事业单位领导都认真思索,谈了很多对加强企业法制建设、防范法律风险的感想,提出了很多尖锐的法律问题和专业化、技术性的解决办法。在其他的宣传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也都踊跃参与,学法、守法、用法已经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