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集团“节能减排”从一点一滴做起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1

  彩虹集团公司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并于集团实施的三大战略之一的总成本领先战略有机融合,在全集团内初步形成了“节能减排”工作有人管、人人管、时时管、处处管的工作氛围。同时,彩虹集团各主管部门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制定“节能减排”相应的目标,强化责任落实,鼓励和促进全员性的“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发展。

  彩虹集团所属各单位首先从技术手段上进行突破,实施了价值流再造工程,有效的实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成功关闭了部分大功率用电设备,节约了大量的能源。生产车间及能源主管部门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大胆使用“三化”管理模式,即瞬时化、节点化、全程化的管理手段,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使企业的能源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并且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积极顺应潮流的发展,采用新办法、新手段对各工序顶棚照明进行科学的评审、优化和改造。各单位生产班组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充分利用创建“学习型创新班组”活动的平台,创新性的开展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积极优化工艺,缩短工艺流程、降低能源消耗、提高工作效率。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已成为全员性的目标和宗旨。

  彩虹集团于2005年全面实施了“总成本领先战略”,在节能减排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管理和技术举措。2006年,集团共实施节约挖潜项目153项,在增加彩管市场销量和获利能力的同时,实现了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的目标。2007年,彩虹集团再次加大了对各生产单位的成本控制,将节能降耗、节约原材料等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并通过企业循环经济工作推进小组开具了181项“节能处方”,实现了节能量30453吨标准煤,节能率达到12.74%,实现节能效益720多万元,完成了省发改委下达的9400吨标准煤节能任务。今年上半年,节能率达到17.3%。

  为降低用电成本,彩虹集团推行了“错峰填谷”的用电结算方式,利用电价政策,合理组织生产,多用谷值电,少用峰值电,降低全厂能耗指标。彩虹总厂气体车间将空压系统联网运行,使系统压力达到最经济的输送状态,不仅增强了系统可靠性,每年还为工厂节约电费 99万元;彩虹玻璃厂员工自行设计节电器,对20KW以上的电机上应用节电器避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这些节电措施项目的实施,仅2007年就使集团节约电能费用约500万元。

  节能降耗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彩虹集团将进一步在各个领域去探索和挖掘,将节能减排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贯穿于全体员工的行动当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