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全面推行智能化配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1

  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市场区域覆盖16个地州市、84个县市,成品油供应面积达166万平方公里。针对运距长,成本高,销量与利润不匹配的现状,新疆销售以提高配送效率、压缩库存、增加效益为目标,因地制宜加快业务信息化建设步伐。今年以来,在各配送中心和加油站推行以手机短信平台为载体的智能化配送管理体系,收到了变被动配送为主动配送,各加油站库存逐月下降的良好效果,今年1至8月,加油站月底库存平均较去年同期下降1.31万吨。

  建平台打造智能配送系统

  长期以来,新疆销售因地域广阔、资源紧张等原因,存在加油站要货波动大、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造成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经营效益不高的现象。要真正实现“机构扁平化、管理垂直化、业务专业化、权责清晰化,运营效率高”的管理经营目标,全面推进现代信息化配送与营销是首要选择。这不仅投入巨大,而且信息系统向加油站等基层站点发展面临着很大的信息传输瓶颈。

  新疆销售积极打造以手机短信平台为载体的智能化配送管理体系。这个公司借鉴中油BP和大连销售公司信息管理经验,编制加油站主动配送计划的计算模型。由各配送中心根据加油站前一日销量,计算其平均每小时的销售速度;再根据加油站当日固定时点库存量,按照所销售速度测算出现有库存可销售时间,计算什么时间应将油品送达加油站。然后,根据资源、运力情况和油品送达后加油站的可接卸能力安排送油数量。

  加油站派专人每日定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上报销量、库存信息;配送中心收集信息后在“成品油物流统计系统”中通过“数学模型”自动编制各加油站、各品号油品的需求计划;通过手机短信将编制完成的计划反馈给加油站;加油站对不合理的计划进行反馈并由配送中心根据反馈情况进行最终修订后实施。

    抓整合即时共享全速推进

  智能配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销售公司与运输配送单位的高度统一协调,才能实现有效高速运行。为此,新疆销售与中国石油运输公司新疆配送公司共同在各配送中心推行配送车辆按规定线路、规定运输时间、规定装卸油耗时的“两规一线”受控配送管理模式。

  新疆销售和配送公司开展了收集加油站基本信息并导入物流统计系统,为自动编制配送计划提供基础依据。同时,督促移动公司设计、投放针对业务的OTA卡,帮助加油站人员快速准确提报销售、库存信息。今年年初完成了物流系统与信息平台的对接,实现了短信平台上的加油站信息自动采集并自动编制加油站需求信息。

  通过对智能配送推广方案不断优化整合,两个公司统一优化了全疆公路配送流程。各配送中心借助建立起来的物流统计系统实施主动配送,新疆销售对正常配送、跨区配送、辅助油库发油、炼厂地付和系统外油库付油等所有业务进行分类。在统一流程基础上,简化了对信息多层传递等制约效率的环节。

  降库存配送提速效益增

  智能化配送管理体系的全面推广,实现了市场需求、资源配置和运力信息的良好匹配,有效地控制了成品油配货的大幅波动,实现了均衡、受控运输配送,在提高车辆运营效率的同时,增强了加油站的资源保障力度。今年上半年配送量在去年上半年配送量116.26万吨的基础上,提高到139.73万吨,配送车辆日均运行趟次由上年的0.88次,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1.05次,车辆运营效率同比提高20%,企业取得了压库存、降成本、增效益的良好效果。

  短信平台的成功搭建,有效保证了加油站上报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且有着投资少、易掌握、应用广的特点,并可节省大量通讯费用。其主要业务功能中的短信发送还可扩展至会议通知、公司内部信息广播、车辆管理等领域,一旦加油站数据采集真正实现了实时化、自动化,则可移植至相关领域继续使用。

  智能化配送管理体系的推广,还实现了配送中心对加油站库存的统一监管。通过主动配送的实施,配送中心和公司其他相关部门可第一时间了解加油站库存情况,并可根据各站点的库存水平和大库资源情况进行主动调剂,从而强化了资源整体调控力度,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