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天然气管网增输降耗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2

  “保障北京两个奥运会供气的任务还没有结束,应对冬季供气高峰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9月9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国石油长输油气管网实现集中调控以来,通过强化调度运行管理,优化工艺,使管网输送能力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天然气管网运行效率明显提高,管网增输和节能降耗两个方面成效凸显。

  天然气管道组网运行后,最突出的变化是资源得到优化。在月度计划范围内,调控中心每天根据大管网进出气量及时调整转供量,以确保管网气量的平衡。今年年初,应对南方冰冻雨雪灾害时,调控中心通过冀宁线、淮武线紧急调配气量,全力保障灾区天然气供应。高峰时,每天向南京、长沙和武汉3个城市增加供气近100万立方米。

  由于调控手段灵活,各条天然气管道年度计划和月度计划完成率均明显提高。截至8月底,西气东输、陕京管道系统全年进气计划完成率分别达到68.4%、65.6%。

  通过挖掘潜力,天然气管网增输效果明显。今年夏季,华东地区用气需求量骤然增大,西气东输和陕京管道系统的销售需求远远大于管道输气能力。调控中心采取降低下游分输压力和末端销气压力等措施,在耗能不变的情况下提高西气东输管道东段及陕京一线的输气量,满足了用户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全线总开机台数减少,使生产单耗下降约1.5%,每天节能约30吨标准煤。同时,科学比选管道工艺和优选电驱机组运行方案,以提高机组效率、减少综合耗能为原则,优先启用电驱机组,仅玉门一个站每天就减少耗能约50吨标准煤。

  集中调控的手段在加强管网维检修作业协调管理上发挥了突出作用。一年多来,通过与上游油气田、下游重点用户沟通协调,有效减少管道停输次数,降低能量消耗,实现了管网的安全运行和输送计划的完成。

  调控中心还积极探索节能管理新方式、新方法,分析油气管道能耗数据,及时采取有效降耗措施。今年2月,调控中心发现某管道输气损耗率增大,便立即组织计量核查和输损分析,查明问题症结后,随即开展计量设备检查,有效遏制了连续亏气的势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