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召开一届一次职代会暨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9-12
  9月2日上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在总部上海召开了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堃涛,中国民航工会副主席解连卯等上级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东航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经民主选举产生的201名东航职工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东航集团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曹建雄主持。

  国资委党委、国资委《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国资党委群工〔2007〕120号)文件下发后,东航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主要负责人有明确批示,工会及有关部门迅速启动,通过学习调研有关企业的经验、研究制定落实办法,积极筹备成立集团职代会和进一步健全集团工会组织,是《指导意见》下发后较快建立集团职代会的中央企业之一。

  会议期间,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堃涛、中国民航工会副主席解连卯等上级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李学东代表国资委群工局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东航集团广大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对东航集团公司工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积极探索和构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职工民主管理体系,适应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二要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出发,着力构建职工素质提升体系,培养一流职工队伍;三要着力构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体系,积极促进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工会组织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东航集团党组书记李军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集团工会立足东航发展实际,提出新目标、明确新任务、谋划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东航全体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表明集团党组在贯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李军对集团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围绕东航发展振兴,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二是着力完善职代会制度,积极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三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夯实企业和谐稳定基础;四是大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五是锐意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六是坚持党的领导,更加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并号召大家通过自己的工作,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成为企业发展振兴的推动者,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东航集团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工会负责人罗朝庚在会上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构建和谐,民主管理,为开创东航工会工作新局面而努力》的工会工作报告,对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工会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抓住一个关键,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总十五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二是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心员工的原则;二是以人为本,依法维权,民主管理的原则;三是构建和谐,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原则。实现四个目标:一是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工会组织结构,完善规章制度体系,把工会建设成为党领导下为完成公司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二是逐步建立健全依法实施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四是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会先后审议和通过了东航集团公司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第一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试行)和一届一次职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通过了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选举产生了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和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罗朝庚同志为东航集团公司工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席,胡际东同志为副主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