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沉着应对金融危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2-23

  最近几年,由于国内“后水电开发时代”的到来,水电建筑市场呈现明显缩减趋势,中国水电集团传统主业的发展空间变小,导致水电建筑产能过剩。面对这种形势,在继续巩固公司在水电施工行业主导地位的同时,我们一方面积极开拓铁路、公路等非水电建筑业务,一方面眼光向外,开发国际水电市场。实践证明,思路打开了,我们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也成倍的变大了,特别是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正当中国水电集团上下为我们每走出去一步的坚实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国际金融危机的阴云却渐渐笼罩下来。

  中国水电集团冷静地分析了集团所要面临的复杂形势,分布在42个国家的168个海外项目,合同总额达110.17亿美元,总体情况是国别多、项目多、差异大、管理幅度和难度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可能在一些国家形成显性或隐性经营风险,主要包括汇兑损失、国际市场萎缩、业主恶意欠款、安全形势严峻、国际经营环境恶化等方面造成的风险。

  我们考虑对国际经营风险进行系统性防范。集团公司成立了国际业务应对金融危机领导小组,启动了应急预案。认真排查国外项目风险源,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加大资金集中管理力度,严防资金断链,规避外币贬值造成的汇兑风险。调整国际经营策略和市场布局,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集团海外事业部落实集团公司的国际业务发展战略,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引领子公司做强做大国际业务,在充分发挥集团化的引领管控作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各子公司加大国际资源的配置,更加注重国际项目的经营管理,国际项目执行能力有较大提升。

  2008年,中国水电集团国际经营实现营业收入146.57亿元,约占集团总收入的24%。实现利润9.71亿元,占集团利润总额的60.31%。新中标合同额299.3亿元,约占总中标额的31%。集团公司在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中的排名升至50位,中国水电集团在国际上作为中国水电建设行业的一流品牌和行业代表的形象得到进一步彰显,对支持国家对外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8年的收获来之不易。2009年蕴含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性及其对企业的不利影响,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另一方面要善于在危机中发现和把握发展机遇,创造条件,顺势勇为,确保集团在金融危机高风险期持续稳步发展。

  2009年,中国水电集团将密切关注国际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动态和金融体系运行情况,重点防控银行和业主支付能力、资金、汇率、保函和担保、安全、履约等方面带来的风险。对在建国际项目要在系统风险源排查、明确项目风险类别和级别的基础上,做好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在市场和项目选择上,坚决避免进入风险大和管控能力达不到的新市场、新项目。同时,要加强国外应收款的回收工作,坚决不做实质性垫资的项目。

  应该看到,在高风险期,可能会出现“盲目地、不顾一切地扩大规模,‘跑马圈地’,误入规模增长的陷阱”等现象。2009年,我们还要正确处理好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坚定不移地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在保持规模适度增长、满足战略性业务拓展需要的同时,把质量效益目标作为企业经营的首要任务。中国水电集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把技术是否可行、能力是否可及、风险是否可控、目标利润和现金流是否有保障,作为控制规模的标准。

  2009年中国水电集团还将抓紧推进国际区域总部建设,在组织结构上向跨国公司管理模式迈进。按决策性、重要性、执行性对国际业务进行切分,将日常业务管理前移、下移到区域总部,减少管理环节,提高反应速度及管理效率,重点培育、做深做透战略性的、区域性的国际市场,逐步形成区域化管理、属地化经营的格局。已设立区域总部的要抓紧体系建立与完善,真正成为国际经营业务的前线经营平台。

  正是出于目前这种经济形势,国际市场的营销工作更值得重视。在已有的国际营销经验基础上,今年中国水电将深入研究国际市场的统筹、布局方案,做好营销规划、网络和资源的统筹工作。善于动用各层级资源大力推动政府互惠项目、合作项目、双优项目,集中资源深度开发优质的、回报较大的、风险可控的市场,重点开拓资源富集国市场。在巩固亚洲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深度开发拓展海湾六国市场,全力开拓巩固非洲市场,继续尝试性的开发美洲市场,形成规模化的国别市场项目群。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确保项目按合同履约,保质保量,诚信守诺,在国际上为“中国水电”的品牌增添光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