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全面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7

  2009年4月13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2009年度第一期班组长培训班在北京中工大厦开班,标志着中国建材集团全面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国务院国资委3月30日刚刚下发《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建材集团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2周后即展开了班组长培训工作。

  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姚燕讲话指出,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和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需要,中国建材集团对班组建设和班组长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全面开展班组长培训,是中国建材集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姚燕要求所属企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刻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国资委的文件精神,切实抓好集团所属企业班组建设,促进企业基础管理上水平;以全面开展班组长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促进集团公司员工队伍建设整体上水平。

  全国总工会机冶建材工会副主席马芳成讲话指出,科学发展必须注重强化基础建设。重视班组建设是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个优良传统。班组是企业的最基层生产组织单位,企业各项经济指标要靠班组去实现、各项管理制度要靠班组去落实、各种基础工作要靠班组去实施,对于企业至关重要。希望广大班组长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建设“和谐型班组”、“学习型班组”、“节约型班组”和“管理型班组”,成为“思想工作的能手”、“技术创新的专家”、“厉行节约的标兵”、“加强管理的模范”,为企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局长李学东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对中国建材集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国务院国资委领导指示精神,迅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切实加强员工队伍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建材集团这几年的发展令人振奋,中国建材集团对班组建设高度重视、认识深刻、贯彻迅速,抓班组建设抓到点子上了。他传达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有关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重点对《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了政策解读和辅导。他特别强调,当前加强班组建设,是中央企业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的需要,是完成当前生产经营目标的一个保证,是实现每个人的价值、使劳动得到尊重的一个重要体现。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参加开班仪式,并作了首场报告。他指出,这次班组长培训是中国建材集团第一次大规模的进行班组长培训活动,对于中国建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意义重大。在这个阶段,强化基础管理,加强团队建设,加强班组长建设,以班组长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素质,非常重要。中国建材集团今年全面开展班组长培训,第一,是中国建材集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资委班组建设精神,全面提升集团职工的整体素质和集团市场竞争力的要求;第二,中国建材集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产业链比较长、层级相对比较复杂的综合型大集团,要管理好这样的一个集团,必须把班组建设做好;第三,中国建材集团推行五化管理,其中一体化管理的抓手就是班组长建设;第四,国资委今年要求中央企业调整优化上水平,集团提出管理整合出效益,一个重要工作是要加强基础管理,班组长在基础管理里面是至关重要的,抓好班组长建设管理整合才能做得更加扎实。

  宋志平强调,班组长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是把握工作目标的一线操作者,是落实工作任务的坚决执行者,是企业管理经验的直接创造者。要求中国建材集团各单位都要坚决按照国资委和集团的要求,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抓好班组建设和班组长培训,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中国建材集团近几年发展迅速,2008年底已拥有资产726亿,营业规模达到615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建材行业排头兵企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加强班组长培训是自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中国建材集团对此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计划用一年的时间,通过四级培训体系,实现全集团班组长轮训一遍。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所属98家企业,共150余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