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以市场为导向 积极调整产品结构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0

  2009年以来,中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克服自产平朔煤高灰高硫的不足,不断完善煤炭产品结构,满足客户需要和市场需求,提高了营销能力,扩大了市场份额。日前,装载着15105吨蒙优配装平朔煤“翔龙”号在秦皇岛港顺利起航,8337吨平朔块煤成功装载“浙象585”货轮,标志着中煤集团煤炭销售由传统单一煤种装船向混合配煤装船转变,并实现由传统港口装卸向煤炭深加工转化的历史性转变。

  中煤集团确定了在煤炭输出主阵地——所属秦皇岛公司年度完成配煤销售400万吨以上的目标,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组成调研小组,奔赴山西、陕西、内蒙古三个主要产煤省区,实地调研煤炭资源、发运和价格情况,积极寻求低硫煤炭资源市场。二是中煤集团主要负责人亲自率队北上内蒙古,促成与伊东公司400万吨低硫煤购销合同的签署;并在多方努力下,收购李家塔蒙优低硫煤195万吨、中煤科技聚鑫优低硫煤75万吨,满足了科学配煤的需要。三是在秦皇岛公司成立配煤研发专项小组,结合蒙煤的优点,以客户需求为目标,积极探索科学配煤实验方案,降低配煤成本,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性价比,推动配煤研发工作向科学化、品牌化、规模化、高质量、高效率、高环保方向发展。在混配过程中,针对蒙煤含块率高和超粒度块煤的特点,将部分蒙煤在京唐港进行筛分,对块煤、末煤分别配装销售,实现品种优化、分类销售,提高煤炭附加值和综合经济效益。四是充分发挥中煤集团产运销衔接优势,加强与铁路发运矿站、秦皇岛港和京唐港沟通交流,精心策划平朔煤与低硫煤的配装销售工作,积极抢占可靠市场。同时,对进港煤炭进行多方采样对比,全程质量监控,及时反馈信息,并根据用户合同标准提出配比方案,制定装船措施。

  中煤集团煤炭产品结构的调整,培育了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巩固了老用户,开拓了新用户。同时,通过实施科学的煤炭配装销售,满足了市场对低硫煤的需求,履行了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