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创新燃料管理见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9

  5月份,内蒙古华电包头发电有限公司煤场。初夏的阳光虽还不太炙热,华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张爱培在仔细检查完诺大的一个煤场,额头上已经渗出了汗珠。

  “内蒙古华电包头发电有限公司煤场堆存、整形、防风等特点明显。”张爱培对分煤垛存煤的体积、密度、质量进行“三测”后,详细做好了检测记录。

  今年,华电集团开展了管理创新年活动,安全生产部召开了创新燃料管理体制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创新燃料管理体制方案、说明等一系列文件,加强了燃煤发电企业燃料管理。为检验燃料管理创新效果,华电集团对系统内部分电厂煤场进行了现场盘点抽查。张爱培是检查组成员之一。

  5月13日,华电集团召开燃料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暨落实创新燃料管理体制视频会议,部署七项重点工作,推进燃料管理体制创新。完善规章制度,理顺管理关系,优化业务流程;坚持电煤“统一结算”原则,适应燃料管理新体制业务流程;各单位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夯实燃料管理基础,细化采购预算;加强预付、预结煤款管理,争取有利税收政策;加大煤炭开发力度,合理分工,密切合作;建立内控监督机制,确保电煤供应安全和队伍廉洁。

  华电集团各分支机构与基层企业按照华电集团“五统一”的管理原则,建立健全燃料管理体系,创新燃料管理方法,科学“盘点”煤场,根据各自特点进行掺配掺烧,各项工作开展得富有成效与特色。

  贵州华电清镇发电有限公司在封闭铁路专用线后,进煤全部为汽车运输,矿点多,验收、接卸工作量大,燃料管理部门领导带班24小时进煤,强化监督力度。汽车进煤全部采取机械采样机,机采投入率达100%,并加强卸煤过程中的抽查监督。

  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第三发电厂大力推行“指标好不好看煤场”的管理理念,由生产厂长直接对生产与燃料实施“一肩挑”式管理,在翻车机下级皮带加装了机械采样机装置,实时监督抽查火车底部煤样,加大了监督力度。

  “由于各企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地区差异性、煤种差异性、煤源差异性、运输差异性,华电集团各企业在燃料煤场管理、指标管理与煤价控制方面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华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副主任杜将武说。

  通过对18个电厂煤场盘点抽查,各企业煤场均不亏煤,部分电厂略有盈煤,其中,云南华电巡检司发电有限公司盈煤数量最多,达到9.13万吨。随着燃料管理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燃料基础管理工作更扎实,综合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也为华电集团安全生产和“1118”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