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发挥内部模拟法人和产供销运联动机制作用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5

  新兴铸管集团核心骨干企业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落实在生产经营中,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发挥内部模拟法人机制和产供销运联动机制的作用,促进了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转变思路,应对危机。从去年8、9月份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出现了增速放缓的现象,致使钢材市场需求增速迅速下滑,资源、产品市场价格剧烈震荡、恶性下滑,整个钢铁行业陷入大面积亏损状态。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

  长期以来,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已形成成熟的预算管理模式,各所属实业部是该公司的成本控制中心,新兴铸管股份公司是利润中心。在此管控模式下,各实业部重点关注的是产量、技术经济指标和标准成本的完成,在两个市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对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而面对两个市场的剧烈波动,已有的运作模式已经不适应该公司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与频繁变动的资源和产品不适应、与内部工序评价考核不适应。为此,根据新兴铸管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明忠的指示,在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内部引入了模拟独立法人实体机制,一切以效益为中心,突出成本和利润控制,各工序体现成本和效益的优化。

  提高认识,突出特色。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在思想上提高了对模拟法人机制的认同感,并积极探索与市场接轨,导入市场机制。实行内部模拟独立法人制,把市场机制引入公司内部管理,就是把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内部各实业部都变成独立的法人,实行内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市场法则进行运作。为确保各工序更好的贴近市场、快速应对市场,建立快速反应的市场机制,该公司完善了核算体系、评价体系,实现产供销运快速联动。

  一是构建各工序核算体系。确定各工序利润目标和成本控制目标。二是完善各工序评价考核体系。评价考核原则是以效益为中心,突出利润、成本评价与考核,强化各工序的成本意识和盈利意识。对主体生产单位,重点考核工序成本、工序利润和可控费用;对辅助单位,重点考核内部利润、与服务主体单位挂钩考核和可控费用;对各工序内部,根据工序成本、工序利润和费用目标计划,进行层层分解,直至每一岗位、每一职工。以工序效益为中心修订经济责任制,及时进行原燃料、炉料、品种结构的调整,确保工序利润、公司利润的完成。三是实施生产、采购、销售、运输四个环节快速联动。实施产供销运快速联动,可以紧密贴近资源、产品两个市场,动态持续进行原燃料结构、炉料结构和品种结构的优化,实现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生产经营效率最佳、成本最佳、效益最佳的目标。产供销运四个系统坚持每日沟通与协调,对市场的变化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好区域差、时间差、品种结构差、市场价格差,把握好每一个机会。

  化解风险,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通过几个月来内部模拟法人机制和产供销运联动机制的实施,各实业部和职工开始关注市场,变市场压力为动力,增强了盈利意识,提高了责任感、危机感以及工作主动性,积极规避市场风险,应对钢铁市场的挑战。如:铁前系统各工序对资源市场原燃料价格波动影响非常敏感,专门配备采购工程师,与采购中心紧密结合,共同跑市场掌握资源市场动态,进一步完善了采购主体责任制;轧钢系统针对钢材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社会需求量萎靡情况,从内部操作控制做起,稳定钢材负偏差控制,让用户满意;炼钢系统针对普通钢坯市场盈利空间小、销售难度大的情况,与轧钢系统一起进行市场调研,找寻适销对路、盈利空间相对较高的钢种,结合已有钢包炉精炼优势,进一步增强工序产品的利润空间。

  强化管理,增强打造竞争新优势的能力。各工序由原来重点关注技术经济指标和产量,转向重点关注工序成本和工序利润,体现综合效益的优化。如:烧结、炼铁通过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学习,彻底扭转了长期以来高烧结矿品位、高入炉矿品位惯性思维,转向关注生铁成本最佳;焦化和炼铁联动,抛弃了惯有对焦炭低硫、低灰份和高强度的要求,一切以确保生铁成本最优为原则,有力保证了铁前工序是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的成本利润中心;联动小组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决策,在保证合同的前提下,协调钢材和铸管的产能分配,保公司利润最大化。

  随着新兴铸管股份公司新的工序评价考核体系的建立,实现大贡献高收入、小贡献低收入,充分体现分配机制的公平性,调动各工序的积极性;促进了各工序同行业对标挖潜常态化、深入化,对标企业范围扩大化。借鉴兄弟单位的长处为我所用,保证在同行业竞争地位;分配体制引导职工不仅关注产量与指标,更注重利润,从而树立全员关注市场、市场竞争在岗位的观念,使模拟独立法人实体机制进一步深化。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快速联动机制、管理评价机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发挥出明显效果,深层次展现了探求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实践内容,为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把握科学发展规律,提高科学发展能力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学习实践平台。今年1-5月份,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都超过预算进度,并比去年同期相有较大幅度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