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两大降本利器深挖5个利润源泉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9-07

  核心举措:探索建立企业内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机制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机制。

  新兴铸管集团公司1至7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利润同比增长16.8%。董事长刘明忠告诉笔者,集团以旗下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等为试点,探索建立企业内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机制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机制,实现压力层层传递、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绩效层层考核、活力层层激发。

  长期以来,企业各二级单位是成本控制中心,公司是利润中心。管理部门职责是按既定计划采购、生产、运输销售;各实业部重点关注产量、技术经济指标和标准成本的完成。这种模式适合市场相对稳定的情况。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这一模式的市场反应速度滞后。通过调研,新兴铸管集团在新兴铸管股份内部,各个实业部甚至各工序之间模拟法人实体运作,使其可充分行使各种资源的调配权力。但在公司外,则不具有法人资格,只是公司的下属单位。这种机制使企业突出成本和利润控制,各工序体现成本和效益的优化,通过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深挖采购、生产、销售、运输、资金5个利润源泉。“在企业内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就是将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各实业部、各工序之间,全面推行委托招标、比价采购,实行工序间产品买断,最终产品贸易买断,真正实现以效定产,以效促产。”新兴铸管集团总经理刘三省告诉笔者,集团为此在考核、采购、销售和目标等方面建立了相应制度。同时,企业还充分利用各个时期区域差、时间差、品种结构差、市场价格差,实施生产、采购、销售、运输、用户5个环节快速联动,紧密贴近资源、产品、物流3个市场。通过降本增效,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上半年节约成本4330多万元,集团公司利润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