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出台应对灾害天气规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5

  12月7日,国家电网所属北京市电力公司出台《灾害天气应急预警管理办法》和《应对灾害天气应急预案》,这将为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快速处置因灾害天气造成的突发事件、减少灾害天气对北京电网的影响提供重要依据。

  《灾害天气应急预警管理办法》规定,根据灾害天气对电力负荷影响、电网设备损毁程度等情况,分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4个预警级别,依次用蓝、黄、橙、红4种颜色表示。《办法》以预警处理流程为主线,对生产管理、运行维护、应急抢修等各环节工作进行了界定。

  《应对灾害天气应急预案》详细规定了遇有灾害天气时,北京电网的应对措施。根据受灾害天气影响的严重程度,北京公司成立应对灾害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由生技部、安监部、营销部、基建部、物资部、调度通信中心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

  根据应急预案,北京公司调通中心负责恶劣天气的监测、跟踪和相关信息的发布,各属地公司生产运行部门和各二级调度则对本地区天气实况进行实时跟踪。北京公司应急办公室接到职能部门以及基层单位上报的预警信息、政府职能部门或国家电网公司的预警通知或气象部门灾害天气预报后,立即汇总相关信息,分析研究判断,迅速向分管领导汇报,并会同相关部门紧急会商,认为达到预警启动条件的,将及时形成预警启动建议报告。预警启动建议报告报北京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后,由应急办公室负责发布预警。随后,各相关部门按照预警级别采取应对措施。

  据了解,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冰雪、强风、暴雨、雷电、大雾、沙尘等自然灾害天气频发。灾害天气除造成大面积停电和电网设施设备大范围损毁外,还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造成巨大影响。为积极应对灾害天气造成的地区电网突发事件,北京公司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一直在不断探索建立灾害天气应急预警机制。2009年入冬以来,大雪袭京,对北京电网的承受能力提出挑战,更加速了《灾害天气应急预警管理办法》与《应对灾害天气应急预案》的出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