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引向深入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2

  企业文化“软实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危机的持续深入影响下,新兴铸管集团继续抓好《集团公司“十一五”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的贯彻落实,努力将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与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结合起来,突出从文化管理和文化品牌战略的层面,持续加强企业文化三个体系建设,推进全面、综合型的企业文化整体建设工作,使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引向了深入。

  一、强化了企业文化管理功能

  结合公司法人治理、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生产经营等管理条线和模块,从提升企业文化管理入手,新兴铸管集团对董事会提案规范管理、财务管理、投资管理、法律顾问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外事管理、二三级企业管理、节能减排考核奖惩等方面规章制度作了梳理,将制度进一步文化化,强化文化管理功能。并大到通过统一企业标识、制定完善《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工作三年滚动规划》、《总部机关员工行为手册》和《企业文化手册》,小到统一规范新兴铸管集团标识和PPT使用模版,甚至通过表彰树立集团意识典型案例等,对二三级公司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进一步予以引导和规范。新兴铸管股份还根据今年生产形势的变化,修订完善了行为规范体系,并结合企业文化三个体系建设,围绕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制定了五个管理条例,强化了文化管理功能。

  二、优化了企业文化宣传机制

  一是改版升级了企业文化宣传载体。如新兴铸管集团网站利用国资委开展企业网站评估工作之机,进行了改版升级,《新兴铸管集团通讯》从版面设计到容量也作了较大的改版,为企业文化宣传搭建了更为有利的平台。二是拓宽了企业文化宣传渠道。主要通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贯“十六字”指导方针、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保障服务国庆60周年大阅兵、学习吴大观活动、推进战略规划落地、编制2010年计划预算、“十二五”规划和宣贯“四句话”总要求等工作,并依托“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和“知识型员工”、“学习型组织”等命名表彰以及争创明星、技能大赛等评优竞赛活动,对内对外大力宣贯了新兴铸管集团的企业文化精神,进一步拓宽了企业文化宣传渠道。三是整合了企业文化宣传资源。如举办了首期通讯员培训班,并成立了新兴铸管集团报业联合会和摄影协会,不仅打造了企业文化宣传队伍,而且进一步整合了企业文化宣传资源,优化了企业文化宣传机制。

  三、推进了集团文化品牌战略

  新兴铸管集团在前几年重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单项示范点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全面、综合型的企业文化整体建设推进,并结合企业现有品牌资源,努力打造企业文化品牌战略,促进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如新兴铸管股份、际华3502努力把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作风等融入到“新兴”、“3502”品牌中,进一步打造行业品牌、民族品牌、世界品牌,使“新兴”、“3502”的品牌价值进一步得到提升,“新兴”和“3502”还因此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3502公司还获得了“中国商标优秀企业”。另外,际华3543、3509还通过整体全面推进综合型的企业文化建设,分别获得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