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地质总局首届职代会明确民主管理四重点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0-02-04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一届职工(会员)代表大会于1月3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煤炭地质单位的120名职工(会员)代表汇聚一堂,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标志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民主政治建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五个专门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工作职责》。

  国务院国资委群工局郭保民副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几年来三个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指出了总局职代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一是体现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指导方针;二是体现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坚持依法治企的重要标准;三是体现了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中煤地质单位的具体落实;四是体现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在构建有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上的重要举措。郭保民在讲话中还强调了煤炭地质总局今后职代会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要落实好职代会的职权;二是要发挥好职代会代表的作用;三是要创新好职代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四是要规范和建立好职代会的各项规章制度。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徐水师致开幕词。徐水师指出,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导方针的有效途径。随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广大干部职工对单位的改革发展、重大决策的关心程度越来越高,对提高经济效益的热切期望越来越强烈,迫切要求在更大范围内、更深层次上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这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为此,总局第一届职工(会员)代表大会是总局党委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着眼于总局的改革发展和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召开的,标志着总局民主政治建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必将谱写总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篇章。

  徐水师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本次代表大会为起点,紧密结合中煤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工作重点放在职工最关心、最敏感、最想知道的四个重要问题上:一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二是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三是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既要有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群众公开的一般内容,又要根据各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和职工群众的要求,随时充实和增加一些新内容,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守光致闭幕词,他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大力促进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要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为中煤地质单位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是要强化服务,依法办事,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正当权益;四是要恪尽职守,争创一流,认真履行总局工会和职代会工作职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