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航天建筑工程公司班组安全有“三宝”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19
  在四川航天建筑工程公司天盛·长岛项目部B标段施工现场,活跃着一支富有青春活力的突击队伍。他们奔走于施工现场的楼宇间,排查可能引发事故的安全隐患,警示一线施工人员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

  2009年,这支由7人组成的安全生产班组荣获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建筑安全有三宝:安全网、安全帽和安全带。在该项目部,安全生产班组就是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安全“三宝”。

  织起严密的防护网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上安全帽!”、“安全帽必须系紧下颚带!”、“施工现场不准随意堆放杂物”这些温馨而细心的提醒,是项目组安全生产班组在巡视时嘴里时刻念叨着的几句话。2009年,班组率先在党员队伍中开展“人人抓安全”活动,动员项目部全体党员一人当一天兼职安全员,轮流值日。报名通知刚贴上墙,已经58岁的老同志谭连芽第一个找到班组长报名,拍着胸膛说:“我是老共产党员,也是班组成员,安全巡视算我一个!”

  在巡视过程中,班组成员带头查隐患、查违章,全力确保责任区内的施工安全。班组在支部的帮助下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通过勤于检查、严格惩处、限期整改等方式提升施工人员安全防患意识。现在,由于项目部营造了“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浓厚氛围,大家都能对施工人员违规违章操作现象和违纪行为主动制止,不管哪个环节出现安全隐患,都会及时有人主动提醒、积极整改,为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织起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

  带上精神上的安全帽

  农民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较差,一直都是建筑安全重大事故的隐患。针对这一现象,项目组安全生产班组及时开办农民工夜校,通过培训讲座、观看教学光盘、学习讨论、案例教育、经验讲堂等方式,提高农民工业务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班组根据对项目部农民工流动性的统计,每季度举行一次新进农民工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先后对100余名农民工、施工班组、劳务班组、特种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授课老师结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施工环境及安全隐患,讲授危险源和隐患辨识,传授个人防灾、避险、自救方法,事故现场紧急疏散和应急处置等,引导他们增强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夜校的开办,为奔走在施工一线的人员带上了精神上的安全防御帽,使只会盲目干活的农民工们在安全上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甚至是“我懂安全”的转变。建筑安全深入人心,为工程推进提供了保障。

  系牢安全保护带

  走进天盛·长岛B标段安全生产班组,统一的航天标示形象地展示了企业的形象,现场围挡、大门、临时办公地、住宿地、作业面、材料堆放等地方都有明显的安全警示语和防护措施提示,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施工环境。在安全生产建设的过程中,安全生产班组不断摸索实践着班组的安全文化,班组成员之间互相签订《安全生产互助协议书》,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及时发现和排查身边隐患,杜绝事故发生;积极参与公司开展的“安全牵动你我他”质量安全知识竞赛,提升安全管理理论知识;踊跃参加劳动竞赛活动,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合理化建议。

  有人将班组的安全文化称为“活动文化”,也正是这样一种“活动文化”的延续为该项目施工系牢了安全保护带,使得项目部在2009年度实现了零伤亡的安全考核目标,塑造了具有特色的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为项目部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提供了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