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推进集中化管理 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发布时间:2010-09-16
  为落实中国移动“新跨越”战略,发挥全集团的规模优势,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中国移动积极推进集中化管理变革。其基本内涵是:以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为目标,聚焦移动通信运营的关键环节,以通信基础网、业务支撑网和管理信息网的集中化建设与运营为重点,通过运营设施集中化、运营程序标准化和运营管理信息化,构建企业低成本高效运营体系,从而达到企业价值最大化。

  通过实施集中化管理变革,中国移动建成了世界一流移动通信网络,保持了世界一流的网络质量,形成了领先的网络优势。最新国家对标结果显示,中国移动在网络覆盖率、网络质量、计费准确率等指标处于对标企业的领先位置,网络人口覆盖率已经达到98.4%;网络质量连续四年在对标企业中位居第一。

  ——集中化是集中管理的核心。通过集中化,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价值。集中化主要体现在网络建设集中化、网络运行维护集中化和企业管理集中化三个方面。

  网络建设集中化主要指的是核心网、业务支撑网、呼叫中心、网管系统的集中化。以呼叫中心为例,中国移动从2002年开始进行全国呼叫中心集中化改造和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了以省为单位的呼叫中心的集中,每年节省建设运营成本超过40亿。

  网络运维集中化主要指的是在网络监控、路由数据制作、网络维护等网络运行方面的集中管理。自2001年开始,中国移动成立了省网管中心,建立了“两级集中管理、三级维护作业”的网络生产组织模式和运维管理模式。其中对承担省际汇接业务的设备建立以总部为中心的集中维护模式,这在国内运营商中尚属首例。

  企业管理集中化主要指的是在财务管理、招标采购方面实行的集中化。2004年,中国移动成立采购管理中心,建立第一级集中采购体制,同时建立以各省公司为中心的第二级集中采购体制,累计完成集中采购金额约2512亿元,累计节约动态采购成本约850亿元。

  ——标准化是实施集中管理降低成本的制度保障。标准化在企业内部主要体现在组织、流程、制度等运营和管理方面的标准化,在企业外部主要体现在产品服务种类、内容、业务办理与服务等方面。

  以机房为例。截至2010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建设标准化机房86.5万平方米,节约投资5.8亿元,平均缩短建设周期2个月以上,机房利用率从55-60%提高到70%以上。

  ——信息化是有效实施集中管理的重要手段。集中化带来网络规模、业务种类、服务客户的激增,必须依靠信息化手段才能保障其成功。

  集中管理带来各级机构的功能调整,总部和省级公司的功能大大增强,信息处理量成倍增长。通过建设集中化的管理信息系统,中国移动高效解决了信息处理难题,确保了集中管理顺利推进。通过中央集中管理方式,ERP系统每年节省系统维护和应用支持成本达75%。

  通过实施集中化管理变革,中国移动从网络建设与运维、物资采购与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有效控制了经营成本,取得了明显的低成本运营优势。最新国际对标结果显示,2009年中国移动每客户运营费用为85.6美元,2005年到2009年,中国移动每客户运营费用整体控制较好,远远低于传统市场的电信运营商。

  通过实施集中化管理变革,中国移动极大地发挥了企业的整体价值创造力,企业价值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市值全球第一的电信企业。连续10年进入《财富》全球500强,连续4年进入《金融时报》“全球最强势品牌”排名,连续两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是内地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