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总公司:强化内部管控 夯实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0-10-13
  根据公司发展和集团化管控的要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重点加强了以多项目为基础的建设开发管理体系和以产权为基础的母子公司管理体系的建设,强化了战略管理、投融资管理、资金集中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平台管理职能,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业务流程,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坚持突出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高风险投资,严格执行对外投资审批程序,避免了投资失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仍然保持了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

  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资金集中收付、会计分级核算、数据综合分析”的财务集中管理体系。每年分基本建设和生产经营下达预算指标,并以此为基础考核经营业绩。在集团范围内建立了统一的NC管理系统,统一会计政策和会计核算平台,实现财务集中管理和资金集中支付,强化了监控能力,提高了融资效率,降低了财务成本。

  加强资产管理,完善内部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对全资子公司通过预、决算和重大财务事项审批实施管控,对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委派股东代表、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参与管理,维护出资人的权利。同时根据公司生产经营业务特点,对工程建设、电力生产和专业化公司分类实施考核,引导企业的经营行为,强化管理。

  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充分利用三峡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电力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经验和成果,拓展到多地、多项目的建设和运行,信息化覆盖了工程建设、电力生产、经营管理的主要环节,促进了管理创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