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规范管理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0-10-26
  科学发展需要扎实的管理作为基础。把规范管理视为保障集团基业长青、科学发展的根本,并将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持之以恒地做好。中国建材的规范管理可以总结为治理规范化、职能层级化、业务平台化、管理数字化、文化一体化的“五化”管理模式,即一是以规范的董事会治理为基础的一系列管理体系,二是决策、利润与成本中心的层级管理,三是专业化平台管理,四是全面深入的管理整合,五是企业文化一体化管理。

  近年来在突出主业、清产核资、联合重组、董事会试点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渐发展成为规范的市场化运作的企业集团。中国建材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以董事会试点工作为基础,建立起一套包括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包括薪酬制度、全面风险防范等在内的规范的治理体系,实现规范运作,保证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一个产业集团,建立起明晰的层级管理方式,集团公司是第一个层级,作为决策中心负责投资决策;所属的集团企业作为第二个层级,是利润中心;工厂作为第三个层级,是成本中心,任务是控制消耗,保证质量。通过把决策、利润和成本分层级管理,明晰各层级的重点工作与任务,保障了行权顺畅,从而实现工作有条不紊。同时,集团公司作为投资管理机构,具体业务通过专业化的水泥、玻璃、新型建材等业务平台和实力雄厚的科技研发、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平台分别开展管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干部员工的专业化素质,而且能够快速提升各平台的专业运作水平。根据联合重组的成长特点,集团以优化体系为目标,深入开展管理整合,全面推行“五化+KPI”和“三五”管理模式,重点推动集中和规范管理,进行对标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建设战略绩效型董事会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