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公司加大力度强化基础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0-10-29
  为应对后危机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适应公司战略转型要求,夯实公司内部管理基础,持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再造公司竞争新优势,为实施国家资源战略做贡献,近日,中铝公司研究制定《中国铝业公司关于强化基础管理的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公司的基础管理采取新措施。

  中铝公司充分认识强化基础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科学规划了强化公司基础管理的三个重要步骤及相应目标,即:2010-2011年年为全面推进、初见成效阶段,公司基础管理对制造成本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2012年为巩固提升、系统优化阶段,公司基础管理对制造成本贡献率达到2.5%以上;2013年及以后为融入日常、持续改进阶段,逐步使公司基础管理成为创造价值的动力源泉。

  中铝公司确定了强化基础管理的五大具体措施:一是以全面落实降本计划为抓手,加大推行内部市场化运作。细化专业目标,倒推各专业的季度及月度任务,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稳步推进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二是以全员创造价值为平台,开展全员“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进” 活动。扎实开展流程梳理,清理不创造价值的岗位、人员设置和业务流程节点。加强对标管理,采取措施限期优化。开展“合理化建议”、“QC小组活动”等各类群众性降本增效工作。形成全流程成本分析体系和完整的成本分析制度。三是以强化“三基”为重点,夯实管理基础。抓好以班组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建设;抓好以“全面质量管理”、“无泄漏工厂”等为内容的基础工作;抓好以培训教育为重点的基本功训练。四是以科学的绩效考核为动力,推动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在业绩考核的关键业绩指标中,引入并赋予基础管理相应的比重,完善量化考核,加强对基础管理持续改进成果的提成奖励。通过考核进一步密切基础管理与全体员工的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在强化基础管理方面的主观能动性。逐步建立起基础管理成果评选奖励机制。五是通过强化信息管理、工艺管理、设备管理、物资管理,以加强专业管理协同为支持,全面提升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确保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取得实效,中铝公司从加强领导,全员参与;大处着眼,系统谋划;小处入手,长久坚持;典型引路,总结推广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