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黄金周兀显旅游消费模式新变化

文章来源: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1
  港中旅2011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各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114万人次,比2010年春节同期上升17%,营业收入达3亿人民币,略有上升。黄金周的旅游接待情况反映出我国旅游业平稳健康增长,并加快向散客游、休闲游消费模式转变。

  港中旅作为目前中国旅游产业链最为完整、服务要素最为齐全、经营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集团,旅行社、酒店、景区、在线旅游、客运、演艺、高尔夫等行业在今年春节黄金周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一是长假期间每日接待人数由往年集中爆发式增长转变为平衡增长,旅游高峰前移后推,表明社会民众已逐渐适应习惯长假制度,“假日经济”中的消费行为更趋理性,节假日期间的资源供给和服务压力有所减轻;二是散客接待量和单项委托旅游产品需求大幅上升,在线机票、酒店业务销售量大增,酒店、景区、客运、散客旅游接待人次及营业收入均上涨,而传统旅行社的组团业务在集团旅游主业总收入中的比重下降近10%,反映出个性化散客出游将渐成黄金周旅游客源主流;三是人造、自然景区业务营业收入都增长近50%,温泉、高尔夫、邮轮成为旅游消费热点,表明休闲旅游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追捧;四是酒店、客运业务在内地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港澳地区收入增幅显著,效益明显提升,显现出内地自由行已成港澳旅游市场支柱,而同期港澳内地长线旅游出现“价涨量减”更显现出人民币升值后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国内出境旅游将会加速增长。

  面对春节长假黄金周旅游市场的新变化,港中旅将按照“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促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增强对旅游资源的占有开发,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向市场提供更优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同时,港中旅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主管机关,在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之际,应进一步出台促进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保护、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加强旅游行业监管的措施,更加有利于发挥旅游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和谐、持续发展方面的带动作用和引领效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