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考核为新兴际华集团安装“大马力引擎”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3

  5年营业收入年均递增38.10%、实现利润年均递增24.32%、资产总额年均递增22.82%;净资产年均递增21.49%、员工收入年均递增14.0%……这些年,新兴际华集团就如同一列高铁疾驰。牵引驱动新兴际华高速前行的是被形象比喻为“哪壶不开‘提’哪壶、哪个不行‘办’哪个”的业绩考核这套“大马力引擎”。

  哪个不行“办”哪个:业绩考核与乌纱俸禄联动

  第一,业绩与“俸禄”联动。新兴际华集团专门制订集团及二级公司的《经营班子成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考核等级与薪酬兑现的比例关系,经营者薪酬由基本薪酬和效益薪酬构成,基本薪酬以本单位人均收入为基础,与综合业绩评价挂钩,效益收入与本单位和公司的经营效果挂钩。核心企业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甚至规定,如果单项不达标可否决20%薪酬,三项不达标最高可否决40%薪酬,中层以上干部收入考核低于应拿年薪60%,自动免职,自己到下面找岗去当普通工程师。2008年度,有5家三级企业领导因业绩降低薪酬降低,其他50多家企业经营班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最高增幅达20%。

  第二,业绩与“乌纱”联动。集团专门出台《经营班子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把业绩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或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集团公司近几年从三级企业选拔了一批经营业绩考核优秀的领导干部到二级公司任重要领导职务,如际华集团所属3521公司董事长陶为民坚持科技先导谋发展,开发出国际尖端的垃圾焚烧除尘、高炉除尘产品,效益连年提高;3502公司董事长杨朝祥打造出中国最大的职业装、军队武警服装生产研发基地,这2名同志都被提拔为二级公司副总经理。在2006年—2009年考核中,公司三级企业以上领导共125得到升迁、40人被降职、免职、离职,其中52人因业绩突出得到提拔,有15人被降职,有7人被免职。

  哪壶不开提哪壶:业绩考核与短板指标挂钩

  新兴际华集团从实行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以来,一直坚持,根据外部经营环境和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动态调整考核指标,抓发展瓶颈,抓经营短板,注重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

  目前这个集团业绩考核指标为8项,这是在国务院国资委4项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项企业短板指标,其中包括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和经济增加值。

  2007年,为鼓励所属企业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考核指标增加了出口比率指标,2008年和2009年出口收入分别增长了37%和15.2%。

  2008年面对金融危机,董事会又增加了经营性净现金流量比率的考核,对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负的企业进行重点督导与监控,也收到明显效果。

  2010年5月份,针对应收账款资金占用持续上升的情况,及时制定了《应收账款专项考核通知》。要求各二级以2010年预算数作为年末的考核定额(原值)。从6月开始按月制定定额目标,年度末压减到年度考核定额。若达不到压缩比例,各单位相关领导(总经理、党委书记、总会计师、主管销售副总)自未完成指标次月起,只发放基本生活费。如年底仍未完成考核定额,将同相关领导年薪进行挂钩考核,差距较大的视情况对班子成员进行调整。截至10月底,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95%的情况下,应收账款比4月末下降了7.3亿,降幅18%,专项治理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有1个二级公司主管领导已连续4个月仅拿基本生活费。

  所属的二级公司也全部制定了本部员工业绩考核办法,并帮助三级企业修订和完善企业的考核办法和制度,将业绩考核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分担,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创新的积极性,使人均劳效连年提升,大大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使新兴际华集团在中央企业阵营中不断进步: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年均增长率比中央企业整体平均分别高出约17.6、6.57、3.4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利润排名不断攀升,2010年11月底分别位列中央企业第48位和第60位;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从2005年度的D级,上升为2009年度的A级,并获得了任期考核“效益进步特别奖”和“节能减排特别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