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3

  2011年5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17家中央企业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反映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及其部分成员单位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投资项目管理、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并积极配合审计署开展工作,把审计当作对兵器装备集团全面、系统、科学诊断的难得机会,以审计成果促进依法治企、例规经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免疫系统”功能。

  在接到国家审计署审计决定后,兵器装备集团迅速召开全行业审计整改布置会议,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通报,并迅速下发文件,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决定要求,逐一对照检查、纠正,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到2011年2月底,兵器装备集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进行全面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对企业经营者考核;不断完善“三重一大”的决策制度和流程,完善了25个内部控制制度,强化贯彻落实,切实构建风险防范和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于会计核算问题,兵器装备集团及有关企业逐户、逐项调整了相关会计账目和报表。针对保定天威违规虚列研发费用用于个人奖励问题,责令其规范奖金发放渠道,补交相应税款。凡涉及补交有关税费的经济事项,兵器装备集团及所属相关单位已分别向当地税务机关如实进行了申报,并补缴了税款。

  对审计披露的有关违规问题,兵器装备集团已对企业有关领导及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对涉及应收回资金已经全额收回,对不当所得已全额清退,需补缴的税金已全额补缴到位。

  对存在的风险问题,兵器装备集团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流程,规范有关投资行为。针对天威新能源对外投资风险,已责成其母公司调整了境外公司董事会,委派董事长,加大人员、技术投入,力保项目尽快投产,将风险降至可控。

  对于审计暴露问题,兵器装备集团将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持续整改,坚持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将审计整改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长期整改落实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着力构建科学管控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