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生产企业HSE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6

  日前,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顺利完成中国五矿HSE管理体系标准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中国五矿HSE管理体系包括8个企业标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规范》、矿山企业、冶炼加工、建筑施工、仓储物流、地质勘查、危险化学品六大行业HSE管理体系实施指南以及HSE管理体系绩效分级评价标准。经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审议,并经周中枢总裁签批后正式下发企业遵照实施。这标志着中国五矿HSE体系建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修订的中国五矿HSE体系标准首次明确提出了企业HSE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了能源环保及职业健康管理要求。新标准体系中引进了国际能源管理体系相关标准,强化了节能减排组织机构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及考核奖惩体系要求;突出了企业职业健康防护要求,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HSE体系标准更加强调与中国五矿安全生产及节能减排管控模式的对接,并结合公司自身安全生产及节能环保“十二五”规划重点工作,将中国五矿安全环保工作的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内容列入标准。新标准还融入了国内外安全环保管理先进理念和做法,如标准强化了对未遂事故的管理,将事故苗头等同为事故进行管理,要求企业对事故苗头进行统计,分析原因,并及时整改。

  下一步,中国五矿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建立一大特色体系,创造一流安全业绩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中国五矿HSE体系建设工作。中国五矿健康安全环保部将加大对生产企业HSE体系建设工作的培训指导,组织专家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HSE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中国五矿集团HSE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并规范运行HSE体系,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环保持续改进工作机制,促进公司安全环保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按照中国五矿安全生产及节能减排规划要求,2013年公司所有生产企业都要全面建成HSE管理体系。

  随着中国五矿战略转型的成功实施,纳入中国五矿安全生产及节能减排监管的生产企业越来越多,公司安全生产及节能减排压力巨大。中国五矿在2007年成立专职安全环保管理部门,加快节奏,快步前行,在科学分析公司安全环保形势的前提下,确立了中国五矿安全环保管控模式。2008年中国五矿启动生产企业HSE体系建设工作,2009年组织编写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导则》,实现了国际HSE体系标准与中国五矿管理实际的对接,初步建立具有五矿特色、符合五矿实际的HSE管理体系标准。

  在中国五矿的总体部署和安排下,公司所属生产企业在HSE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公司主要生产企业均初步建立了HSE体系,且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审核。公司所属矿山、建筑施工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部分企业通过了当地政府安监部门组织的安全标准化达标验收。生产企业通过建立完善HSE体系,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安全环保管理基础,提高了人员安全环保意识,对确保公司安全环保形势平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