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经验成为哈佛商学院案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7

  10月25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在北京举行“哈佛商学院案例发布会”,由哈佛大学约瑟夫.鲍沃教授和GA.邓乃文高级研究员联合撰写的“中国建材:推动中国水泥产业发展”案例正式出版,中国建材在中国水泥行业的并购整合经验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库。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姜均露,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国资委监事会25办主任陈琦良,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企业改组局副局长吴同兴、企业分配局副局长殷长波、企干二局副局长李慧芳,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姚燕,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张健、郭建堂,哈佛商学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建材哈佛商学院案例作者邓乃文,哈佛商学院北京校友会创会主席、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总裁刘持金,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财富》杂志(中文版)董事长兼总编高德思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建材总裁曹江林主持。

  中国建材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建材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近几年来,中国建材集团大力推进水泥、玻璃的联合重组、结构调整与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型建材、新型房屋与新能源材料,以存量联合重组扩大规模,以增量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以管理整合提升企业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建材行业排头兵企业, 2011年首次跨入财富世界500强行列。

  中国建材作为中国建材集团的核心企业,致力于行业价值提升,聚焦水泥业务,实施区域化大水泥战略,快速推进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引领水泥市场健康发展,目前水泥产能已达2.2亿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商。所属中国联合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分别在淮海经济区、东南经济区和北方地区稳居行业龙头地位。

  中国建材所推动的联合重组,对水泥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受到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肯定。中国建材在充分竞争行业和过剩的产业经济环境下独特的发展模式和成长路径,以及其创造性实施的“联合重组”、“央企市营”、“五化管理”、“辅导员制”、“价本利”等一系列崭新理念也引起了一些高等学府和知名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据中国建材哈佛商学院案例作者鲍沃教授介绍,案例教学法是哈佛商学院的特色,哈佛商学院选择案例的标准主要看企业在某方面的独到经验或启示性。学者们会在全世界范围寻找那些有效解决公司治理问题的重要案例。中国建材在快速推动中国水泥行业整合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非常经典,取得的成绩为大型企业在联合重组过程中如何提高管理效率、技术水平及优化管理方法提供了重要经验,是全球商业领袖和商学院学生管理实践创新的范本。

  约瑟夫.鲍沃是贝克基金会教席(哈佛商学院地位最高的教席)教授,在哈佛大学担任终身教授40年。鲍沃教授于1986年开始研究重大经济变革中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对分散行业的产业重组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美国及欧洲水泥行业的市场组织结构有着较深的研究。他的研究团队历时近两年时间,跟踪调研了中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建材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大规模联合重组的商业运作模式与管理实践高度关注,并对中国建材所属企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做了一线实地研究,逐步了解了中国建材卓越的管理团队和通过并购整合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这种经验值得研究和推广,决定将此作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代表列入哈佛案例,并于今年7月完成了案例撰写工作。该案例已于今年9月开学的新学期成为哈佛大学商学院“战略管理”、“总经理管理”、“全球化经营”等课程的教材。

  该案例从四个方面分析研究在中国水泥产能过剩、企业过于分散、恶性竞争的产业环境下,中国建材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快速成长。第一、勇担改善行业结构调整的使命,确立了清晰的战略,以存量整合为主,以市场化方式推进跨地区、跨所有制的规模宏大的联合重组。第二,探索“央企市营”的公司治理新机制,建立了央企控股的多元化股份制、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现了包容性成长和快速扩张。第三,建立了并购后的独特整合框架及模式,以“三五”管理整合及文化整合让重组企业迅速进入规范管理的快车道,确保了联合重组的成功。第四,持续开疆辟土,有序展开水泥产业整合的计划,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管理水平,着眼于行业未来发展,引领全行业可持续发展。

  案例的主体文字内容共有六个部分——公司介绍、国内水泥产业结构、联合重组战略、企业文化、走向全国、未来目标。其中联合重组的“六步法”、“三五”整合原则均被纳入案例作为重要的要点。

  发布会上,宋志平着重介绍了中国建材在联合重组及管理整合方面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中国建材为什么选择走联合重组的道路,以及联合重组和管理整合的基本做法。宋志平说,中国建材的商业模式与管理实践被列入哈佛商学院案例让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很受鼓舞,希望通过哈佛商学院教学中的梳理和研讨,中国建材的商业实践能够得到理论升华、丰富和完善,从而促进未来的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更加高质、高效。

  雷前治代表行业协会对中国建材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作为一名老水泥工作者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对行业内出了一家能作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典范入选哈佛案例的企业倍感荣幸。他以南方水泥为例,对中国建材独有的战略眼光、商业运作方法、企业文化和管理措施进行了深入解析。他认为,南方水泥不仅在其区域内创造了与与地方政府、金融系统、企业、广大职工的的多赢和共赢局面,使行业迅速走向成熟,也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人的积极性,赢得了企业整合和管理的极大成功。中国建材在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战略重组是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成功尝试,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利益机制和经济运行体制,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国务院国资委邵宁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商业模式和管理实践列入世界顶级商学院的教学案例在央企中还不多见,中国建材作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代表收录入哈佛商学院案例,成为其研究中国国有企业积极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范例,这既是对中国建材的高度肯定,也打开了世界经济学人了解中央企业市场化运行方式和中国市场化进程的窗口,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发布会上,刘持金简要介绍了中国建材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的相关情况,邓乃文代表鲍沃教授介绍了哈佛商学院选择案例的标准、步骤以及中国建材案例对哈佛商学院学生的指导意义。与会领导还逐一回答了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