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张家口发电厂锁定燃料管理促盈利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0

  2011年,大唐国际张家口发电厂面对市场煤价高位运行的不利态势,沉着应对,积极探索,紧紧锁定燃料管理这一火电盈利的最强音,严把环节,攻坚克难,实现了保供应、抓质量、降成本“三丰收”,全年完成6.5亿元的盈利目标。

  库存稳定保供应。大唐张家口发电厂年耗煤量约750万吨,燃料供应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2011年初,该厂开辟了第三储煤场,保证全年燃煤库存充足,每月盘点库存均不低于30万吨。稳定的库存量,既保证了机组的耗用,也有效地平抑了煤炭价格的上涨。特别是冬储煤期间,为缓解北方每年冰天雪地造成的运输困难,该厂未雨绸缪,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防寒防冻保障措施,加大地方汽运煤采购及运输力度。为保证汽车煤运输环节畅通无阻,该厂组织人员一方面每天早上按顺序为在公路排队的车辆发放流水号,一方面与供应商加强沟通,按时间段合理调配上煤时间,使几百辆汽运煤在良好的秩序下安全进厂。2011年,该厂共购进煤742万吨,年底煤场库存量53万吨,为春节期间备足了“冬粮”。 

  经济煤增量降成本。张家口铁路运输不在大秦线上,运力的先天不足,导致重点合同到货难上加难。为此,该厂更新观念、转变思路,将工作精力和重点迅速转移到重点合同经济煤的调运力度上来,充分利用价格优势,降低采购成本。2011年该厂共调运神华经济煤84万吨,较上年度增加了30万吨,有效节约资金,为全年利润指标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褐煤掺烧增效益。为了取得配煤掺烧最佳经济效益,该厂高度关注煤炭供需市场变化,以大量采购市场褐煤为主导思想,科学制定掺配策略,细化配煤方案。发电部按照每天的发电计划曲线,对中、高热值汽运蒙煤和低价褐煤进行持续合理搭配,2台机组专用一条输配线,从煤场开始到煤仓精确配煤,低谷加大劣质煤的掺烧比例,高峰时加大高热值煤的掺烧比例,掺烧比例逐月递增。2011年,该厂共掺烧褐煤119万吨,节约成本达6978万元,为降低全年入厂煤标煤单价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扎实管理见成效。2011年,该厂对燃料系统内外监管。对内全力调动煤质监督检验人员积极性,对勇于和敢于揭发劣质煤并确认无误的员工给予奖励;对外严格执行《张家口发电厂供应商评估管理办法》,对供应商不定期进行评估,建立了供煤单位“信誉档案”,从源头上规范煤质验收行为,强化热值管理。2011年底,入厂入炉煤热值差470焦耳/克,完成了上级公司下达的任务。同时,该厂从细节入手,量质价统筹兼顾,每月实时调控汽车煤价格,加大亏吨、亏卡、超硫3项索赔力度,并有计划地降低与燃料有关的费用支出,严格控制经营成本。2011年,3项索赔达1.39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