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装备集团2011年节约成本超过2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2

转变管理方式 效益稳步攀升

  2011年节约成本超过20亿元,这是刚刚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装备集团)获得的最新信息。

  在生产成本刚性上升、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大环境下,取得这一出色成绩,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徐斌的的解释是,主要得益于兵器装备集团近年来积极进行管理变革和管理创新,加快转变管理方式,强化以法治企、合规经营,不断致力于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徐斌,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唐登杰在长安汽车调研

  兵器装备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唐登杰介绍说,不断强化管理,让兵器装备集团连续六年获得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11年,兵器装备集团在推行精益管理、建设规范董事会、建立健全社会责任体系等积极实践,取得了多方面成效。

  推进精益管理,管理方式加快转变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制造管理体系》的正式发布,成为央企发布的第一个制造管理体系,标志着中国制造企业在生产管理上成功实现由学习模仿向自主探索转型升级,成为兵器装备集团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基本规范。该体系积极借鉴吸收当代优秀管理思想与理论,着眼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有机融合,整合质量、安全、环境、国军标等管理标准和体系,体现了制造管理的体系化、流程化和标准化,是兵器装备集团管理提升的重要成果。

  2011年重庆青山成本费用占比、期间费用占比、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货周转率提高到22.38次,利润突破2亿元,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21.15个百分点,成为国内第一家产销变速器累计突破1000万台的企业……。重庆青山作为兵器装备集团推行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典范,正不断感受到精益为企业所带来的巨大效益。自导入精益理念以来,重庆青山积极转变管理方式,以“调观念、调机制、调结构”为重点,搭建了以“三大要素、三大结构、三大手段”为核心的精益管理体系,企业的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员工作业条件有效改善,现场管理面貌焕然一新,企业经营业绩显著提升,精益管理等级达到3.3级,排名兵器装备集团第一。

  从汽车、摩托车产业的大批量、多品种到特种产品的小批量、严要求,到新能源板块的高起点、高标准,无一不体现了兵装人对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的孜孜追求。如今,兵器装备集团的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已呈网状全覆盖,纵深至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成为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利器。2011年,兵器装备集团通过推进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创造直接效益4.38亿元;工业企业精益管理达级评估普遍达到2.0级以上。

  建设规范董事会,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

  建设规范董事会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迫切需要。4月12日,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宣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会成立,兵器装备集团成为国防科技工业首家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军工集团。

  10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兵器装备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金阳向兵器装备集团的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目前,兵器装备集团董事会拥有9位董事,其中外部董事5位,非外部董事4位。

  11月11日,兵器装备集团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章程修改的议案》、《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标志着兵器装备集团规范董事会建设正式全面开展。

  董事会建立以来,兵器装备集团成立专门机构,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规范运作流程,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入全新阶段。

  如今的兵器装备集团,内部的规章制度更加科学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岗位职责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更好地贯彻和执行,集团董事会在战略引领、重大决策、风险管控和监督执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正在成为集团改革发展的决策中心和推动主体,“各司其职、相互制衡、决策高效、执行有力、有效监督”的现代企业运行新机制日趋完善,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实现集团公司长期科学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经理层按照董事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董事会的决议,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先进的国防科技工业而努力奋斗。

  完善社会责任体系,企业公民形象有效提升

  兵器装备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融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和管理中,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2011年,兵器装备集团制定并发布了首份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荣获四星级评价,列军工行业第二位,中央企业前列。“推动灾民就业、支持灾区重建”案例荣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2011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奖”。圆满完成节能减排年度指标,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12%。

  兵器装备集团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积极回馈社会,实现集团与社会和谐发展。2011年4月,与云南泸西县签订挂钩帮扶项目协议,扶持中枢镇吉双、阿勒、三家、糯布等4个自然村灯盏花基地建设。多年来,兵器装备集团把对云南泸西定点扶贫作为履行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创造性地实施开发性扶贫,先后开展了科技、教育、卫生扶贫和生态村建设、整村推进扶贫,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质折合人民币840余万元。

  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彰显央企风采,兵器装备集团的脚步从未停息。2010年,投入资金参与重庆市、国家林业局发起的“绿化长江”行动。2011年,出资500万元对官田中央兵工厂旧址群进行修复,打造军工教育基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造福老区人民;捐赠200万元资金和实物,在小平故里修建“长安汽车林”,以植树造林的绿色环保行动演绎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