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集团全力构建工会“五个体系”提升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15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企业工会工作,全力推进“十二五”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新兴际华集团在工会管理工作中引入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和方法,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科学构建工会工作“五个体系”,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开创集团工会工作新局面。

  思想鲜明,加强领导。新兴际华集团工会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加强“四个一流”职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着力点,借鉴引入全面预算管理“五个体系”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全力构建工会工作“五个体系”。为加强工会工作“五个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五个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组织、协调和指导“五个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工会“五个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目标明确,全力构建。新兴际华集团通过建立工会工作“五个体系”,使工会工作目标(指标)由宏观变微观,责任由抽象变具体,任务由“务虚”变“务实”,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即:“提升职工创新创效”、“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维权维稳”、“提升职工文化素养”;打造“四个品牌”,即:“有为工会”、“活力工会”、“和谐工会”、“文化工会”,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动力源泉。

  在构建工会工作“五个体系”上,新兴际华集团工会结合实际,逐项落实,确保成效。指标体系上,以“从上至下、从下至上”的原则层层建立公司工会、分会、工会小组的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创建“四个一流”、职工创新创效、“两制”推进、职工技能竞赛等14项具体指标;责任体系上,以两线(即:以责任人为主线,“工会主席—分会主席—工会小组长”;以责任部门为主线,即“工会—分会—工会小组”)为推动力,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到位的责任体系;跟踪体系上,公司以工会工作目标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落实为准则,建立了“月度分会自评和工会核定讲评、季度工会考核讲评、半年工会总结讲评”的动态执行跟踪体系;评价体系上,工会结合实际,对照工会工作目标体系制定各项评分标准及考核办法,工会每季度对各分会、分会每月对工会小组按“A、B、C、D”四个档次进行综合评价,鼓励先进,激励后进;考核体系上,工会对各分会工作、分会对各工会小组工作进行层级考核,考核评价结果将作为评比“年度先进分会”和“优秀工会工作者”以及评价分会主席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指标。

  分步实施,措施健全。新兴际华集团全年工会工作“五个体系”建设将分三步走:“一季度,制定方案,全面启动”、“上半年,总结完善,不断提升”、“年底,全面对照,提炼经验,选树典型,总结表彰”;建立健全以“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创建激励机制、建立督办落实机制”为主的工会工作“五个体系”保障措施,扎实有效、稳步快速推动工会工作“五个体系”落到实处,助力公司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