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合理布局规划 落实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任务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6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神华集团发挥央企作用,履行社会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合理布局规划,有序推进储备基地建设,落实和保障了国家煤炭应急储备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煤炭应急储备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各级煤炭应急储备的管理工作,包括制定煤炭应急储备计划,生产、煤源组织与质量控制,应急储备煤炭的调运组织及资金准备。“储备办”受应急储备领导小组直接领导,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指令,统筹、协调与安排销售集团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指导、监督各储备点具体管理单位的煤炭储备实施与操作。

  二、完善管理制度。根据相关办法,制定集团与股份两套《煤炭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办法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计划管理、财务管理、管理及调拨、附则等内容,煤质管理按照《集团公司煤质管理办法》执行,切实指导与规范煤炭储备工作,使整体工作目标明确、有章可循、配合有序。

  三、科学规划布局。编制了《神华集团国家煤炭储备基地选址方案研究报告》,综合考虑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总体需求,结合神华集团运输、销售网络分布及煤炭流向情况,初步规划在东北三省、京津冀、华东沿海、华南沿海和西南内陆共5个区域建立国家煤炭储备基地,选定28个基地点,总规模2170万吨。

  四、加快储备基地建设。黄骅港储备煤专用堆场预计新增面积14.5万平方米,堆料机1台及其他配套工程,2011年完成投资200万元,已完成新增堆场地基勘察、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编制招标以及现有堆场面层修复的施工图编制等工作。珠海高栏港已落实部分场地,实施了储备。江苏镇江(高资)地方级储煤基地码头工程已开工建设。江苏太仓国家级储煤基地码头工程和四川江油电厂国家级储煤基地的前期工作已开展。

  2012年,神华集团将加快列车接卸速度,保证空车及时回空,科学优化各煤种堆卸及垛位结构,提高对资源调进和销售安排的平稳性、均衡性,避免场存的骤然起伏,防范煤炭市场波动给港口生产带来的风险,力争实现储备煤资源的常态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