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总公司提出管理提升活动主要目标和工作措施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6

  4月12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对总公司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力争用2年时间,通过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加快中盐管理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进程,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盐与盐化工企业”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是:

  1.全面理解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内涵。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部署,全面加强基础管理,进一步固本培元,消除可能发生的重大隐患,防范发展中的风险;提高企业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促进企业发展方式、盈利模式、运营机制的根本转变,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稳中求进;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产业升级,促进企业做强做优,支撑企业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2.努力实现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的重点突破。根据自身所处行业特点,结合目前发展阶段和管理基础实际,抓住重点,深入查找,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和影响发展的关键问题。要全面系统地开展自我诊断,找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有效的改进提升方案,狠抓落实,实现短板消缺和瓶颈突破。

  3.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把“苦练内功,降本增效”作为管理提升的重要内容,在降本增效上,要从严从细,细化每一项控制成本的具体措施,严压可控费用和非生产性支出,严控支出定额和标准。通过内部资源有效整合,发挥业务协同效应,缩减低效业务资源占用,清理无效资产占用,改进业务流程,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供应链管理等手段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4.切实加强和改善基础管理。从各项经营管理业务中最基本的记录、数据、标准、制度和现场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全面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建立系统、科学、实用的标准和制度体系。改变企业管理粗放的现状,为企业发展提升水平奠定基础。

  5.以专项提升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本次管理提升的十三个方面重点,总公司将分别成立相应的专项管理提升组,负责提升。同时,认真做好对标,与行业世界一流企业比较,明确存在差距和提升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要充分利用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学习借鉴优秀经营管理实践典型经验,与台塑、思科、三星等世界一流企业进行学习交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促进专项管理水平的提升。

  6.固化成果,构建持续推进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在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中,要注重通过总结评价、成果固化工作,建立起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要通过为期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切实建立起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形成持续开展管理提升的文化氛围,不断促成新的管理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