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全面落实扎实推进管理提升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9

  继3月30日中国建材集团公司召开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电话会议后,近日,中国建材印发《中国建材集团管理提升活动安排意见》(以下简称《安排意见》),对在集团范围内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做出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这是集团全面落实、扎实推进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对协调引导集团成员企业按照国资委部署认真开展好管理提升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安排意见》要求中国建材集团各成员企业紧紧围绕国资委“十二五”改革发展“一五三”总体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规范治理水平、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风险管控水平“五个提升”为抓手,以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持续加强企业管理,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努力建设又强又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建材产业集团。要通过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加快推进企业管理方式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实现集团“十二五”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安排意见》将国资委确定的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十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和集团管理工作实际相结合,提出了集团企业在管理提升活动中以“五个提升”为纲领的三十六项重点工作。在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方面重点做好优化集团治理结构,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完善投资决策管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深化职工民主管理,规范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等九项工作。在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方面,重点做好继续推进“五化”管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节能减排管理,推行清洁生产机制,创建安全标准体系,优化产品结构调整,建立品牌管理体系,加强采购管理等八项工作。在提升信息化水平方面,重点做好建立标准编码体系,统筹数据中心及网络体系建设,推进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强化专项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制造企业ERP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应用,推动物联网建设,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等九项工作。在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方面,重点做好建设价值型财务管理体系,深化全面预算管理,增强资金集中管理,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等四项工作。在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方面,重点做好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法制工作力度,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加强保密管理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抓好企业稳定工作等六项工作。

  《安排意见》按照国资委总体部署,将管理提升活动细化为3个工作阶段,10个工作环节,确定了各环节的主要任务。要求各成员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所处阶段的具体情况,针对自身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做好诊断分析,围绕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合理确定本企业各阶段及各环节管理提升的时间、内容、重点和相关措施。

  《安排意见》明确了中国建材集团管理提升活动组织机构组成人员和主要职责。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成,由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任组长,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姚燕任副组长,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许金华任执行副组长,主要职责为组织、部署、实施全集团范围管理提升活动,指导集团管理提升专项机构工作,定期向董事会及国资委汇报管理提升活动进展和重点工作内容。管理提升活动办公室由许金华兼任主任,企业管理部总经理张健任副主任,各职能部室负责人为成员,企业管理部副总经理赵庆辉为协调联络员。管理提升活动办公室将根据需要设立专题工作组。管理提升活动日常办事机构设在集团公司企业管理部。

  《安排意见》要求各成员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整体设计,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效,要从工作指导、宣传推广、协调服务、评价表彰等四个方面健全保障措施,确保实现活动目标。各单位要具体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专门机构。各单位要成立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负责部门及负责人员,系统推进本单位及其所属成员企业的管理提升活动。要根据母子公司管理体系,成建制地统筹安排开展好本单位范围内各企业的管理提升活动。二是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工作任务。各单位要结合本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系统梳理企业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阶段任务及专项提升工作计划。对具有共性、关键性的管理提升重点工作要制定量化、可衡量的指标。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力争在重点提升方面取得实效,有所突破。三是建立沟通机制,有效推进实施。各单位要建立及时有效的信息渠道,及时总结并报送管理提升活动进展,集团公司将把各成员企业先进管理理念、措施、手段、有特色的活动、典型案例等以工作简报的形式进行交流宣传。各单位要明确考核标准,将管理提升活动完成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健全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鼓励先进,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加强检查监督,及时总结交流。各单位要针对企业实际,对诊断发现的短板和瓶颈问题,要集中资源全面整改,确保在若干方面取得突破性提升;要加强经验总结,挖典型、树标杆,做好表彰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和推广,不断扩大经验应用的成效;要抓好管理提升措施的执行,从严管理,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