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借管理创新化解危机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7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自2008年以来,面临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的大风大浪,在钢铁企业经济效益继续下降、全行业整体亏损、生存发展环境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像一艘开足马力的航母,冲锋在经济大潮的最前方,经营业绩和各项指标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实力、自信来源何方?这一切得益于公司通过管理创新获得的两个法宝。

  法宝一 两制“逼”出可观效益

  “两制”是“企业内部模拟法人实体运行机制”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的简称。其核心是“层层模拟法人激发内部活力”,“环环快速联动传递市场压力”。

  “两制”运行以来,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内部各二级单位由原来只关注自身产量、实物消耗等指标,转变为不仅关注本工序真正的成本利润,更加强烈关注实业部和整个企业的利润完成情况以及与周边企业对标排名情况,形成了人人会算账、事事要算账、时时快算账的全员经营意识和氛围。

  模拟法人激活力,新兴铸管股份公司通过全面推行中间产品买断,使模拟法人的各个层次经济主体都成为利润中心,将各项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工段、班组、员工,实现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递、活力层层激发。

  快速联动挖利润,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从采购业务开始,与生产、销售等工序协商联动,实现环环联动创效益。采购系统与生产系统联动,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原料结构,取得良好效益。各生产单位坚持常态对标,不断挖掘盈利空间。焦炭、铁水、钢材、铸管等工序产品降本增效取得较好成果。通过管理创新,助推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明显提升。2011年,公司所在行业83项可比经济技术指标中,有19项位居全国第一,吨钢利润位居全行业第二名。公司铸管产品销售地域突破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3%,占国际市场份额的10.52%。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双金属复合管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企业间、区域间联动,各工业区在指南指引下,编制了实施细则,各环节、各层次都确定了学赶对象,大力推进对标挖潜、降本增效,推动了“两制”深入开展。公司“两制”经验也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获得“全国十大管理创新成果”奖,多家新闻媒体进行采访并向全国宣传推广。

  法宝二 “双五体系”层层细分责任

  “双五体系”是指在生产经营和企业党建工作中分别建立、完善的指标体系、责任体系、跟踪体系、评价体系和考核激励“五个体系”。生产经营的“五个体系”要求在编制预算过程中将预算目标逐级分解到实业部、工段、班组、个人,形成全员人人关心市场,压力层层传递、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绩效层层考核、活力层层激发、利润层层保障的局面。党建“五个体系”则要求使党建工作指标由宏观变微观,责任由抽象变具体,任务由“务虚”变“务实”,为公司全面完成预算计划提供有力保障。

  “双五体系”建设过程中,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各单位注重与基础管理工作的结合,使指标体系涵盖更为全面。各层面已经制定了“双五体系”建设的实施细则467份,自上而下逐级签订的责任书8402份,新制定和修订的制度18份。实现了“人人有指标、时时有跟踪、事事有评价、结果有考核”,使各项工作都处于受控状态,企业管理走向了系统化、制度化、透明化。今年公司运行“双五体系”以来,14家单位实现了元月开门红,完成EVA值比目标值增加了42.78%。

  随着“双五体系”的不断推进,铸管股份公司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认识不断提高。新兴铸管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同波强调:“‘五个体系’实际上是全面预算管理内涵的延伸和丰富,是管理闭环经典做法,‘两制’也是预算管理的深入和细化,要把他们贯彻到每个层次、每个环节、每个时间段、每个人。”各单位在落实“双五体系”过程中,更是为“两制”的细化完善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机制和管理基础。“双五体系”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升级版;“双五体系”就像一条线,把企业里所有管理、所有工作都串来起来;“双五体系”是一个非常给力的工具……一些基层管理人员讲到。动控部的职工们更是把“双五体系”奉为“冬日暖阳”。“双五体系”在全员心目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2012年是管理提升年,在公司领导层的带领下,新兴铸管将借好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东风,党政工团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进一步深化“两制”,认真落实预算管理“双五体系”建设,以“双五体系”抓短板,“两个机制”抓深入,使“两制”与“双五体系”建设相辅相成,确保全年预算目标的完成和“十二五”良好开局,不断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