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集团全面启动管理提升活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0

  5月9日,鞍钢集团公司召开视频会,正式启动管理提升活动。会议强调要以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强有力措施,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要水平,彻底扭转当前被动局面,促进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鞍钢集团公司领导张晓刚、尹利、唐复平、杨华、于万源、陈平、余自甦、白静瀑、苏文生,鞍钢总经理助理王延绵、李忠武、罗士敏、林大庆,鞍钢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明,攀钢领导刘新会、尚洪德、刘宇、段向东等出席会议。

  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尹利主持会议。

  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唐复平宣布《关于鞍钢集团公司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决定》,副总经理白静瀑宣布《关于贯彻落实<鞍钢集团公司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决定>的工作安排》要点。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通过深化重组整合,苦练内功、强化管理、提升效益,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鞍钢集团公司决定在全集团范围内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集团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为组长,集团公司其他领导为副组长的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并按业务分工设立了12个管理提升活动专业工作组,明确了管理提升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工作内容。活动总体目标是:力争通过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提升鞍钢集团公司在世界钢动态(WSD)和世界500强中的排名,进入国务院国资委A级企业。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战略与投资管理、集团管控与重组整合、国际化经营、人力资源、财务与资本运营、科技创新、采购与营销、安全生产与绿色制造、信息化管理、全面风险管理、法律事务、企业文化、党建管理、反腐倡廉与审计监督14个方面。

  就如何开展好管理提升活动,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正确看待当前钢铁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企业管理能力上的薄弱环节。深刻认识需求难升、成本难降、价格难涨,将成为国内钢铁市场长期运行的基本特点;深刻认识鞍钢集团公司在生产规模、装备水平等硬实力方面具备了与世界一流企业竞争的一定实力,但在企业创新能力、卓越运营、管理信息化、国际化经营等企业软实力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二是深刻认识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鞍钢集团公司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是应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变化,强基固本,做强做优,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实现“最具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集团”发展目标的重要步骤。三是以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强有力措施,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水平,彻底扭转当前被动局面,促进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深刻理解管理提升活动主题的内涵,科学把握管理提升与系统对标、变革创新的关系,强力推动降本增效、扭亏为盈,彻底扭转当前被动局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政令畅通;加大推进变革创新的力度,为战胜危机增添动力;加大提升竞争优势的力度,深挖企业潜力;通过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创新对标、管理提升“三项活动”,把降本增效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勇于担当,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四是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要做到统筹策划,精心指导,持续推进,注重实效,不断加大管理提升活动的推进力度;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加强监督,形成管理提升长效机制;抓住短板,突破难点,持续完善,积聚优势,全面提升企业现代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以人为本,全员参与,舆论引导,群策群力,营造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浓厚氛围。

  张晓刚强调,今年鞍钢集团公司面临形势异常严峻,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要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提升活动部署为契机,全面深化鞍钢集团公司的管理提升活动,坚决打胜扭亏为盈的攻坚战,以克难制胜的捷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尹利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级领导要把管理提升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苦练内功,向管理要效益。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做好管理提升工作,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张晓刚就如何开展好管理提升活动提出的四点要求。三是把管理提升工作与贯彻“4.28”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变革创新、提升竞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围绕集团公司确定的扭亏为盈生产经营目标,全面对标找差、目标分解、落实责任、奖罚分明,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实现。

  鞍钢集团公司各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鞍钢股份公司、鞍钢矿业公司、鞍凌公司党政领导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攀钢各单位在攀枝花、成都、青白江、江油、西昌分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直属单位、参股公司等单位组织收听收看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