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公司召开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6

  2012年5月4日,中国商飞公司召开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动员大会。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视频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管理提升活动,明确目标,强化管理,提升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企业。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总经理、党委委员贺东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坚忠,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田民出席会议。会议由史坚忠主持。 

  金壮龙在会上作了题为《强化管理,提升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企业》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国商飞公司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有关会议精神及王勇主任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企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针对进一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金壮龙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总结公司成立以来在管理上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自公司组建成立以来,边建设、边研制、边引才、边探索,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促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实施战略管理,奋力开拓我国民机科学发展之路;二是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构建高效的运行体系和有效的监督体系;三是提升主制造商能力,探索完善“主制造商——供应商”管理模式;四是强化项目管理,推动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要深刻认识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管理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和驱动力。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逐步缩短与国际一流航空企业差距,早日实现“两个建成”的迫切需求;是提高民机研制水平和效率,取得C919和ARJ21飞机研制成功和商业成功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公司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是应对复杂局面,强基固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有力抓手。要把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推动民机产业科学发展的战略基点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中心环节,贯穿到公司发展的全过程,一项一项把工作抓实抓好。 

  三要强化领导,抓好统筹,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要牢牢把握继承巩固、创新发展的主线,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紧扣型号研制和能力建设中心任务,打造自主民机品牌,完善民机产业链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高效的运行体系和有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公司早日进入全球优秀民机制造商行列。要继续大力推进体制机制、人才队伍、能力平台、项目研制等方面的创新实践,确保公司稳定发展、安全发展和快速发展。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二是对标学习,大胆探索;三是抓好结合,两手推动;四是督促指导,狠抓落实;五是营造氛围,形成合力。 

  金壮龙号召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突破,以钢铁般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奋力推进两大型号研制和公司发展建设,谱写中国民机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贺东风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推进管理提升活动,为创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奠定坚实基础》的动员报告。他指出,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必须总结实践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整改突出问题,为创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贺东风表示,管理水平是国际一流航空企业的重要表征。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两大型号研制和公司发展建设的迫切需求,必须把提高型号研制效率和公司运行效率作为开展管理提升的价值所在,必须把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高效的运行体系和有效的监督体系,实现“两个建成”作为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目标追求。纵观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历程,虽然成功的方式和道路各不相同,但确保他们基业长青很重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一套符合企业自身实际的独特管理模式,所以中国商飞公司要想跻身国际一流航空制造企业,必须切实提高公司管理水平。 

  其次,管理提升活动要重在解决突出问题。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强基固本、控制风险,转型升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科学发展”;目标是“基础管理明显加强,管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民机主制造商管控能力明显增强,项目管理能力明显提高。”要使这次活动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必须突出解决问题和协调关系两个重点,扎实推进。一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创新与实践,二要在协调产业关系中创新与实践。 

  第三,管理提升活动要务必取得实际成效。管理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务必高度重视,务必取得实效,务必建立长效机制。一要抓好思想发动,做到全员参与、不留死角;二要抓好管理诊断,既找准问题,又明晰原因;三要抓好基础管理,在加强中改进,在创新中发展。 

  贺东风强调,抓好企业管理工作需要滴水穿石,永不放弃的精神。希望干部职工以“对标一流找差距”的开阔胸襟,“揭开锅盖找问题”的实践勇气,“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定意志,持续提升,做强做优,实现创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的奋斗目标。 

  在会上,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发展规划部部长马恒儒作了《公司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说明。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成都航空公司董事长王文斌,工会主席兼党群工作部部长刘林宗参加会议。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所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公司所属单位职工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