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举办管理提升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1

  为深入推进管理提升活动,促进国电集团系统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日前,国电集团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管理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白英姿在国电本部做管理提升专题讲座。

  讲座中,白英姿分析了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管理提升活动的主要背景,介绍了《关于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关键点,并就管理提升活动中要注意的问题提出要求。她指出,管理提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央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实需要,是破解央企在发展上面临经营困难和难题,落实中央企业“十二五”改革发展核心目标,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更好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现实需要。

  她强调,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要牢牢把握五个关键点:一是管理提升的本质是上前一步。每个企业、组织都有管理提升的要求,每个部门、个人都有管理提升的工作内容。二是管理提升的方法是标杆管理。通过与标杆的对比来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通过学习标杆来提升自己。三是管理提升的载体是系统建设。要从总部来看待管理提升,进行顶层设计。四是管理提升的细节是精细化管理。要将管理提升覆盖全体员工,深入各个环节,并实现科学管理。五是管理提升的长效机制是贵在坚持。

  她要求,管理提升活动要注意四个问题:一要避免“一阵风、搞运动”。管理提升活动要与现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长效机制。二要避免“蜻蜓点水”。管理提升活动不能回避矛盾,避重就轻,作风要务实,措施要过硬,办法要具体有效。三要避免“单打独斗”。管理提升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国电集团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好各单位、各部门的推进工作;各分(子)公司和广大员工要树立全局意识,上下互动,齐抓共管。四要避免“急于求成”。管理提升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扎扎实实,稳中求进。

  张成杰指出,管理提升活动是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全面提升央企管理水平,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非常切合国电集团当前的工作实际。各部门、各单位、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管理提升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入贯彻国资委党委要求和王勇同志讲话精神,按照朱总、乔书记对这项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强基固本、控制风险、转型升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各单位的实际,抓落实、抓典型,出经验、出成效。

  张成杰强调,当前管理提升活动正处在全面启动和自我诊断阶段,查找问题、查出瓶颈是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这是开展后面两阶段工作的基础,是决定整个管理提升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引起高度重视。各单位要进一步发动群众,做到全员参与;要坚持科学对标,找出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深入调查,充分论证,制定重点整改方案,确保短板消缺和瓶颈的重点突破。

  专题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共设190个分会场,约2000人参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