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8

  为应对市场挑战,按照国资委要求,中铝公司2010年启动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两年来,中铝公司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始终遵循“风险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原则,积极探索风险管理的科学理论和实用方法,创新求实,不断实践,目前已在包括公司总部在内的63家单位搭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了涵盖流程、体系、文化和信息系统四个维度和总部、板块公司、下属单位三个管理层级的“四横三纵”的风险管理框架。目前,中铝公司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风险为导向、以内控为抓手、以流程为纽带、以制度为基础”的具有中铝特色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主要做法和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设置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明确和落实了风险管理职责。

  中铝公司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设置了风险管理三道防线,明确和落实了风险管理职责。公司职能管理部门是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履行风险管理的职责,并接受风险管理归口部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第二道防线为风险管理委员会及风险管理归口部门,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并指导和监督下属单位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审计部门是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并审核下属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对其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评价的工作成果。三道防线的有效建立加强了重大风险管理职责分工的合理性、重大风险管理流程的完备性以及重大风险信息沟通的效率和效果,形成了执行重大风险管理策略和解决方案监督改进、调整优化机制,使风险管控得到持续改进。

  2011年,中铝公司又针对市场价格风险和廉洁风险两个关键领域适时开展了专项应对工作并取得重点突破,切实使风险管理发挥 “稳定器”的作用。

  二、有效融合惩防体系,充分发挥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惩防体系的互动合力效应。

  中铝公司将廉洁风险与战略、市场、运营、财务和法律五大风险并列为第六大风险,深入研究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惩防体系的关联性,以廉洁风险防控作为两个体系融合的切入点,借助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理论和经验,识别、评价廉洁风险表现,设计廉洁风险的管理措施,重点防控易发生廉洁风险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两个体系的融合可以发挥体系建设的协同效应和各要素之间的有机互动效应,从而形成“合力”, 既起到对“事”的防控,又起到对“人”的防控。

  三、率先建立了有效的体系测评系统,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运行效果的检验和监督力度。

  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测评能够客观、科学、真实地反映公司各单位在风控体系建设、运行及维护方面的现实状况。通过体系测评,可以发现当前风险管理工作中的缺陷,为下一阶段风险管理工作提供指导和管理思路,从而保障体系长效运作和持续改进。中铝公司在央企中率先建立了风险管理体系测评系统并在下属单位进行了推广,为检验和监督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在全公司范围内的实施与运行效果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测评,公司检验了各单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及体系运行维护的情况,并就测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限时整改落实计划,从而落实责任,明确奖惩,加强了体系建设成果的落实与运行效果,取得较好成效。

  四、全面融合《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美国《萨班斯法案》等内控体系,提高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科学性。

  中铝公司在体系搭建过程中,充分结合《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自评估,将其主要条款作为自评估的标准控制指引,从而使其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同时全面融合《萨班斯法案》404条款等已有内控体系的控制目标和控制措施,实现与404控制流程无缝对接,并参考现有404内控体系的工作成果,制定了《中铝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中铝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和《中铝公司全面风险管理操作手册》,形成了多层级立体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制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提高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科学性。

  五、加强风险管理人才培养,鼓励成果和创新,形成良好的全面风险管理文化氛围。

  在整个风险管理体系搭建过程中,中铝公司对各单位全面风险管理项目组核心成员进行多次培训,培训人数达500多人,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具备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的专业风险管理队伍;在公司2011年中工作会议期间专门组织召开风险管理专题会议,及时肯定全面风险管理的阶段性成果,交流典型经验;积极鼓励和组织公司各部门和单位参与政府和行业协会开展的风险管理有奖征文等活动,先后撰写了4篇高质量的有关风险管理的学术论文并获奖。公司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全面风险管理文化氛围。

  通过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统一和规范的“风险信息收集、风险识别和评估、重大风险应对、体系测评与持续改进”等风险管理流程,中铝公司建立了高效的风控组织体系和运作机制。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已初步取得成效后,中铝公司已将风险防控的重点转入体系的日常维护工作,使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得以有效运转,各项风险管理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此外还将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有效开展专项风险管理工作,在市场风险的防控等公司面临的较为突出的风险领域进行重点突破,切实防控总部和下属实体单位开展业务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风险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