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自我诊断 谋求持续改进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2-08-03

  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启动以来,中广核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王勇主任讲话和《关于中央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紧扣活动主题,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自查自纠和管理诊断工作。通过开展管理论坛、制定改进计划、持续跟踪等多种方式,中广核集团系统梳理了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并对症下药制定改进行动方案,实现了管理提升活动的良好开局。
 

  高管自我把脉,“自上而下”推动管理提升
 

  在管理提升活动第一阶段中,中广核集团的自我诊断工作从总部诊断做起、从高层自我把脉做起,同时动员各部门及成员企业结合总部专项工作问题和实际需求开展问题查找工作,“自上而下”推动管理提升。
 

  一是举办了中广核集团2012年领导力论坛,查找能力短板。论坛上,中广核集团高管团队通过团队体验活动以及小组研讨等环节,对中广核集团目前存在的差距、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改进的方向进行了自我审视,查找出战略层、经营层、职能层三大高管团队主要在“科学决策、着眼全局、勇担责任、培养人才”四大方面存在的能力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自我改进建议,明晰了未来改进的方向。
 

  二是中广核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与部门负责人召开管理务虚会。会议围绕“价值贡献型总部”的目标,学习与探讨了总部价值创造的3个标准、3大要素、4种类型、价值毁损的十大路径、价值创造无效的3大障碍,深入剖析了中广核集团公司总部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典型案例,分析整理出了集团公司管理改进的50项建议,并针对当前最重要最急迫需要解决的5项建议研讨制定了改进行动。
 

  会后,中广核集团公司各部门、成员企业纷纷借鉴本次研讨会的研讨方法,在本单位开展管理改进的专项研讨。结合2012年管理务虚会整理的管理改进建议,各部门、各成员公司明确了相关改进行动的工作目标和衡量标准,并在形成完整的行动计划后纳入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或三年管理改进计划中。
 

  三是突出基础管理,借用外脑,探讨降本增效、世界一流。按照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的要求,中广核集团与中央企业先进典型、有经验的咨询公司交流,诊断集团发展短板,探讨集团降本增效、世界一流等管理提升方案,为2013-2014年管理提升的具体开展打下基础。
 

  在集团公司总部和高管团队率先垂范之下,各成员公司纷纷跟进,查找差距,寻找短板。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积极开展与国际国内先进核电组织或企业的对标工作,查找差距与不足,充分借鉴良好实践,深入识别公司管理短板;陆丰公司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深入查找经营管理风险点,研究切实可行的规避措施;能源公司在各在运水电站开展“对标、达标、创一流”活动,寻找差距,提升能力,争创行业标杆;铀业公司全面组织开展管理提升诊断工作,按照责任部门划分,全面组织自查与自我诊断工作;风电公司结合成立五周年,着重就五年来走过的道路进行了深刻反思,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了12类、72项具体的管理提升行动。
 

  定期、持续跟踪,常态化推进管理提升
 

  在全面认真分析问题和不足、理清工作思路的同时,中广核集团还通过总经理部月会、季度及年中工作会议等平台,建立了定期跟踪长效机制,注重持续检验自我诊断查找问题的效果以及改进工作的推进情况,常态化推进管理提升活动。
 

  一是总经理部月会定期跟踪改进行动进展。中广核集团将管理改进纳入总经理部月会重点议题,持续跟踪各部门的月度、年度战略目标进展以及各项改进行动的进展,并在总结的基础上对当前不足和后续改进方案进行分析总结。各部门、成员公司也定期召开管理提升专题会,对本单位所负责业务领域的年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自评价,对管理提升改进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
 

  二是召开年中工作会议进行年中工作评估。7月16日至17日,中广核集团管理提升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对上半年的管理提升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2年中广核集团战略焦点、成员公司PBA推进情况进行了年中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对下半年的管理提升活动进行了部署。
 

  管理提升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已接近尾声,即将转入“专项提升、协同推进”阶段。中广核集团在积极推进现阶段各项工作的同时,将认真、全面、客观地总结第一阶段管理提升工作,认真分析问题和不足,明确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尽快打造核心能力,提升管理水平,实现自我滚动及可持续发展,并在此基础上着手谋划第二阶段的工作,为顺利转段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