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总公司完善对标管理推动管理持续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0

  近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召开完善对标管理推动管理提升现场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和国资委综合分析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优,积极推进“两步走”发展战略不动摇;总结交流管理提升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完善对标管理,推动中盐各方面管理升级;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应对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动员全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上半年,中国盐业总公司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精神和要求,全面开展了管理提升活动。从“强基、提能、开源、降本、增盈”五项工作入手,不断完善总公司活动方案,建立了活动的组织机构和联系人制度,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流程。为加强和改进专项管理工作,还相应成立了九个专项管理推进小组和专家诊断组。各单位普遍开展了管理诊断,按照经营绩效改善最优原则查找管理短板,排查出影响企业发展和效益提升的管理问题,形成诊断报告,并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把加强管理与降本增效相结合,管理提升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下半年,中国盐业总公司将以完善对标管理为抓手,全面推动企业管理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三基”对标,夯实管理基础。按照基础管理科学规范、基础素质整体优良、基层业绩显著提高的标准进行对标,全面查找基础管理、班组建设、员工基本功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找准短板和改进方向,形成全员共同夯实基础管理的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业绩提升能力对标,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在产品技术创新力上,注重从市场和客户角度,对现有产品进行梳理分析,引导企业打通技术、生产、销售部门间壁垒,形成多部门协同作战,进行联合攻关,共同面对市场,开拓市场,开发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的局面。
 

  三是强化业务增值对标,狠抓销售管理。在盐上,按照快速消费品运作模式,加强市场研究和需求发现,加强产品研发和价值传递,加强品牌营销和渠道建设,力争创造出一片蓝海。在化工用工业盐上,紧密跟踪两碱技术工艺发展和节能减排,盐碱联合攻关,进行产品升级,提升市场影响力。在主要化工产品上,压缩经销商比例,提高直供客户比例,真正体会客户感受和市场需求。
 

  四是强化成本费用对标,狠抓预算管理、采购管理。以物质流为分析载体,形成从采购、仓储供应、生产、到销售运输的全流程成本分析,进行全流程成本对标。在物资采购管理上,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和操作,优化采购渠道,分置采购权力,强化监督制衡。对大宗通用物资采购行为在集团内部实现信息透明化,进行价格对标、采购方式对标。
 

  五是抓重点企业管理督导,做好扭亏增盈工作。继续采用督导提升方式促进重点企业扭亏增盈。对重点企业进行全面分析诊断,针对性制定扭亏增盈方案。运营层面问题,立足于企业运营系统,狠抓对标,制定措施,落实到位。机制层面问题,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改革力度,进行创新突破,搞活机制,调动积极性。结构层面问题,在总部层面整合资源,对企业产权、资产、业务等进行清理和整合。
 

  六是以绩效考核为动力,信息化为手段,推动管理持续提升。按照“全覆盖、明差距、晒指标、严考核”的对标管理要求,严格对标考核。把对标关键指标与管理提升核心指标引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赋予相应权重,完善量化考核。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各项管理体系和运营机制,推动优化生产运行、过程管控、提升工作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实现管理提升的信息化覆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