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推进区块管理降成本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6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坚持成本管理从源头控制,改变以往主要依靠管理层抓成本的模式,积极推进区块目标管理,将非生产性开支压降作为刚性指标进行考核。截至目前,该公司吨油单位完全成本比年度预算节约22.14元,实现直接降本减费3434万元。

  随着塔河油田老油井不断增多,生产成本上升较快,可控难度加大是油田管理呈现的难点。为实现对成本的有效管理,西北油田建立完善成本目标管理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以油气生产单位、科研板块单位、模拟市场单位和费用控制单位为主体,对每一笔经济业务都设置“量、价、金额、区块、要素、责任部门”等统计属性,15个区块生产运行、开发管理、采油工程、经营管理4个方面区块指标实时展现;规范单井、单站、单设备的消耗量,设置46项管理指标,实现层层负责、全方位控制,使经营管理由事后分析向事前控制转变。

  采油厂是油气生产成本大户。采油三厂分别从设备、药剂、水、电等出发,建立一套以岗位为中心的多节点模式,实现全员参与全生产过程管理。厂长林江说:“我们对以往较难控制的运输、措施作业等项目的费用形成进行跟踪,摸清了形成费用的环节,比如通过调研给柴油发电机厂换了3台燃气发电机,仅此一项就节约柴油13.08万升,减少燃料费76.8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