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以信息化为抓手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4

  近年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五矿)根据中央要求,从公司战略发展出发,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并以信息化为抓手,全面整合人才资源,优化集团管控,规范管理流程,助推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七月,凝聚了中国五矿450余家成员企业辛勤汗水与集体智慧的“五矿全球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成功上线并全面推广,漂亮地打响了中国五矿落实国资委关于管理提升工作部署的第一枪,有力地支撑了中国五矿“总部做优、中心做实、基层做精、上下做顺”的管控优化目标的实现。

  自2000年中国五矿实施战略转型以来,一大批科研和生产企业相继加盟五矿,使中国五矿由一家传统的贸易企业成功转型为“科、工、贸”一体化的产业集团。面对成员企业数量和从业人数的急剧增加,如何贯彻“大五矿”、“大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实现五矿全球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强化集团管控,提升中国五矿全球竞争力的首要课题。在公司党组的直接领导下,中国五矿人力资源部启动了“五矿全球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并确立了“分类采集公司现有约11万从业人员信息,打造符合五矿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具有可持续性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平台”的项目建设目标。

  这是一项工程浩大、难度巨大、意义重大的工作,也是中国五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工作。为完成这一开创性的宏伟工程,中国五矿先后两次分级组织召开了各成员企业的专题研讨会,对项目的建设需求、建设目标、蓝图设计、实施方案、资源配置等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摸清了需求、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集中了力量,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的时间里,中国五矿人力资源部、信息管理部、外部专家顾问、450余家成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战线上的同志们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克服了公司成员企业业态多元、层级众多、地域分布广泛、人员情况复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人力资源信息化水平不尽相同等难题,稳扎稳打地开展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超常规的付出,取得了项目建设的丰硕成果:第一,集全球450余家成员企业的智慧开发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数据字典》;第二,汇450余家成员企业力量,成功采集并导入了全球成员企业12000个组织信息和11万从业人员的1500万条基本数据;第三,借全球最佳实践经验和最优技术方案,完美打造了覆盖全球成员企业,体现共性需要、满足个性要求,管理规范,操作便捷,实用性与前瞻性兼具的五矿全球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

  中国五矿的全球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包含综合查询、组织管理、干部管理、绩效管理、薪酬及社保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培训及职称管理、档案管理、工种及技能管理、数据维护管理等10大主体功能以及灵活的分级授权功能,体现了中国五矿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管理规范,涵盖了集团公司及成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所需的数据维护、报表查询、流程审批和授权管理等各项日常管理需求,既为全球五矿人力资源管理者提供了工作平台,也为中国五矿加强集团管控,增强成员企业融合,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目前,随着五矿全球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中国五矿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管理规范也在全球成员企业得以落实;450余家成员企业以平台为基础,高水平地开展全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管理效率、管理水平得以全面提升,中国五矿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持续发展中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管理提升永无止境。中国五矿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上线之日,也是新一轮管理提升开启之时。中国五矿将紧扣本次中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活动的总体要求,以信息管理平台的成功上线为契机,持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集团管控,推动集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中国五矿做强做优,成为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