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运着力抓好“管理提升” 实施总部机构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4

  按照国资委的部署和要求,中国海运着力推进管理提升活动;在第二阶段即专项提升、协同推进阶段,以实施总部机构改革为重点,快速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管理瓶颈,扎扎实实做好管理提升工作。

  在实施总部机构改革过程中,中国海运一手抓战略管理,重点加强集团总部机关的战略管控能力,尽快从战术型管控转向战略型管控,健全从战略制定、战略执行到战略评估、战略调整的全过程动态管控,切实发挥集团总部机关的战略统领作用;一手抓基础管理,坚持过去在精细化管理中推行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重点推进制度化、流程化和信息化建设。

  中国海运确立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以坚持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集团的战略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根据总部“战略管理、资源优化、监督管控、服务指导”的职责定位,坚持“科学合理、精简高效、积极稳妥、务实创新、不断不乱”的原则,按照“管理强化、人员优化、考核量化”的改革目标,正确处理总部机构改革与完成全年“两保三争”目标的关系,正确处理总部机构改革与董事会治理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长远发展与阶段目标相结合的关系,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强化管理。

  经过反复酝酿、调研和慎重讨论,截止到2012年8月底,集团总部改革组织架构基本完成,实现了平稳过渡。

  原总部机关部门共计13个,编制222个,员工共计164人;改革调整后部门数量为11个,分别是董事会办公室/办公厅,运营管理部、战略发展部、财务金融部、安全监管部、人力资源部/组织部,科技信息部、法务与风险管理部、监察审计部/纪检组工作部、党组工作部和工会,另集团设立巡视组。总编制控制在222个以内,保持原编制未突破,定员核定在180人,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

  本次总部机构改革的重点是功能建设。围绕“国际一流、世界500强”的目标和适应集团转型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合理、精简高效”的基本原则,撤销资本运营处、境内开发处、财信处、船员处共计4个处;老干部处与社保中心合并;新设机要保密室、政策研究室、陆岸管理室、客户管理室、资产管理室、战略规划室、金融管理室、党建室和人武部共计9个二级机构;对19个二级机构理顺关系或强化职能。将业务关联性强的组织职能进行有效集中,优化流程;解决职能交叉重叠和职能空缺的问题,补齐短板,达到提升总部功能目标。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中国海运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人用人标准,以全面测评为基础,经集团党组会审议通过,新的部门负责人、部门二级机构负责人已基本到位。下一步,将结合管理提升活动,研究制定员工的薪酬设计、双通道模式、绩效考核等具体方案,并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新的工作流程,以机构改革推进企业机制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管理提升活动不断向纵深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