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创新内部审计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6

  内部审计对于企业中的很多人而言,是较为小众的领域,对其认知有限,但近年来,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却在内部审计领域精耕细作,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出内控审计的作用和功效,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收益,更赢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审计室被国家审计署授予“2008~2010年度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称号,摘取了国家内部审计领域的最高荣誉桂冠。

    拓思路 抓内控

  如今,在南京分公司内部,早已构建起“长短结合,系统支撑”的内控管理机制,为内控制度的全方位落实保驾护航。“长”即以长效管理为基础,将内控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纳入各部门的月度绩效考核范围,强化执行意识;“短”即以阶段性督查为辅助,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内控自我评估工作座谈会、开展内控执行情况问卷调查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加强过程管控;“系统支撑”即通过内控工作网站等IT支撑手段,实现内控评估高效化、便捷化。

  有规矩得以成方圆,在南京分公司每年长达7个月的内控自我评估期间,各部门按照自查——整改——复核的循环流程体系,积极开展内控执行的自查自纠。从2005年至今,南京分公司通过内控自我评估,共计整改内控缺陷223条,真正让内控制度融入公司运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政企客户部内控管理员叶鹏春说:“因为内控自我评估的有效开展和落实,在我们部门内部早已自觉形成了按照内控制度要求执行工作流程的常态化工作状态。此外,分公司针对八岗以上员工开展的内控问卷调查也起到了一个普及内控知识的作用,让更多的年轻员工了解和熟悉内控制度,非常有意义。”

  多帮扶 重参与

  “内控审计和公司的经营、建设及维护部门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而绝不是对立面的关系,以真诚的沟通和交流为基础,以专业的指导和帮助为手段,协助业务部门发现和解决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才是审计的真正意义所在。”公司总经理缪新华一语道出了南京电信审计理念的独特之处。这种“润物细无声”式的审计理念,让公司各部门对于审计工作的理解和配合度大为提升,发挥内控审计的功效于无形。

  南京分公司提出的“五参与、一注重、一例会”工程审计工作法,正是“润物细无声”式审计理念的落地成果,在工程审计领域可谓独树一帜。“五参与”即参与工程设计会审、参与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参与工程预算定额修订、参与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参与工程项目投资效益的后评估,强化了审计对于工程项目全流程的跟踪与渗透;“一注重”即注重项目送审资料的编制,加强对工程管理部门的日常辅导,提高工程送审资料质量;“一例会”即定期召开工程项目审计案例通报会,及时归纳分析工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做到早提醒、早预警。“五参与,一注重,一例会”对于项目管理各环节丝丝入扣的把握,为公司走向精细化管理和均衡实现预算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5年至今,南京分公司共开展各类工程审计58531项,审计核减金额达8219.84万元,为公司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和维护成本。曾经担任工程建设中心项目管理员,也是南京市劳模的杨春泽深有感触地说:“在我担任工程管理员期间,对于审计工作最深的感受就是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全流程的参与工程实施的各个关键节点,还时常深入到工地一线,现场查看工程相关情况,并结合自身深厚的专业知识,帮助我们更加准确、合理地评估工程定额,做好工程决算工作。”

  勤尝试 肯钻研

  企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南京电信在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潮、狠抓经营发展的同时,也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点和热点,不断拓宽内部审计工作视野,将内部审计应用于新的领域,使之逐步成为企业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助推器。近年来,南京分公司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房产利用效率审计”、“ADSL终端管理专项审计”等领域均进行大胆尝试并取得突破。

  从2008年开始,南京电信成立了专项审计小组,对公司每次人事调整涉及的部门及区县公司负责人,开展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践,南京电信总结出开展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五结合”法:一是结合KPI指标完成情况;二是结合成本费用预算执行情况;三是结合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四是结合单位内部管理状况;五是结合公司强调关注的重要事项。近年来,南京电信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46项,初步实现了将内部审计运用于中层干部的业绩评价中。

  重学术 广交流

  “唯有专业才能创造独特的价值”是南京电信审计人一直坚信的理念。分公司审计人员在积极探索审计领域的同时,十分注重自身专业修养的提升,形成了业内极具特色的、浓厚的学术氛围。

  近年来,南京电信审计人员及时提炼总结相关审计成果,形成《开展内部控制审计评估促进实现公司管理目标》、《落实派驻职能 提升审计水平 促进实现公司经营管理目标》等学术论文27篇,并先后发表在《江苏内部审计》等专业刊物以及各类审计研讨专题会上,完成了从审计实践到理论的完美升华,得到了内部审计系统专家学者的肯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