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长城开发开展全员自主改善和快速改善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31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所属企业长城开发从2002年起导入精益六西格玛管理,鼓励员工持续改进和追求完美,带动全员参与,发挥集体的能力与智慧,在运营中取得了生产效率有所提高、质量持续稳定、生产成本降低、企业利润增加等实质性的成效。自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以来,长城开发依靠精益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工具,深入开展TSI(Total Self-initiated Improvement)员工自主改善活动和快速改善活动,进一步推动精益管理,提升了公司效益。

  长城开发通过全员自主改善活动充分地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发地依靠个人或团队的力量有效地解决问题为公司创造收益,目前全员自主改善在公司所有部门得到了推广实施。自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以来,现已完成超过30万条改善提案,培养了大批改善型人才,也为公司创造近2千万元的硬软性收益。

  快速改善项目是介于全员自主改善与绿带项目间一项KCA项目管理活动,它是由技术管理人员依靠个人或团队的力量,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有效改善,并最终通过部门及公司认可的改善行动。下面是快速改善的部分案例。KFSY-SMT换线或倒班生产时,部分线体测炉温时间给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排产时,需考虑把测炉温时间排除在外,其中每次计划停线平均时间约0.41小时。经过详细的原因分析统计,将原有“调整回流炉轨道宽度以配合炉温工装宽度”操作准则,优化为“调整炉温工装宽度以配合回流炉轨道宽度”,并逐步实现该改善方案。改善后每次测炉温停线时间降低10分钟,年节约计划内测炉温停线成本达20万元。EPSON生产线辅料成本偏高,导致生产利润空间变小。通过分析发现主要的原因是:波峰焊喷雾大,造成清洗剂用量大;工装水切换方法不合理等。对此,通过改善松香喷雾系统、减少松香挥发量、改善工装水使用切换方法标准化等优化措施,使工装水用量从4.42ML/板降到2.8ML/板,仅此一项每年节约工装水达3252升,约32.5万元。截止到目前,通过快速改善活动公司共完成11663件改善项目,节省金额达5900万元。

  随着管理提升活动的持续深化,长城开发将结合管理提升进一步深入开展精益管理,从容应对内外部复杂环境变化,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公司持续稳定、科学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