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湛江港集团精细化管理年创效益超亿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18

  货物吞吐量下降9%,业务收入却上升10%,这一升一降,正是招商局集团旗下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湛江港集团)在2012年码头通过能力没有新增、市场大环境严峻的背景下交出的转型升级答卷。湛江港集团总裁刘恩怀表示,“转型升级就是要重视发展的质量,把效益最大化”。

  湛江港集团在转型升级的布局中,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战略上的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的码头建设,2012年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超过20亿元;另一方面是管理上的转型升级,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质量。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湛江港集团对业务结构进行转型升级,积极开拓煤炭、粮食、杂矿、化肥、硫磺、木片等多种高收益的货种,其吞吐量普创新高,除石油、铁矿石外的货类所占吞吐量比重由2011年的26%上升至34%。同时,促进码头公司定位转型,逐渐形成了一分公司以件杂货为主,二分公司以铁矿石为主,三化公司以煤炭为主,石化公司专业装卸石油,集装箱分公司专业运营集装箱的格局,既减少内部的无序竞争也提高了码头的专业化水平。三分公司专攻煤炭后,从码头装备到物流调度都更加适应煤炭特点,专业化程度凸显,货物卸得快、走得顺、损耗小、时间短,大大降低货主的物流成本,煤炭业务从2010年的不足200万吨一跃到2012年的750多万吨,年均增长高达167%,成为第三大支柱货类。

  从2011年起,湛江港集团启动三年“抓基础、固基础、强基础”的管理转型,在资源整合、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生产经营和日常开支等六大领域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管控,大到港口工艺流程再造,小到一张纸的使用。2011年,湛江港集团开展了450项管理优化项目,仅就可量化的项目计算,节省成本和创造效益达1.53亿元;2012年,又开展新的490项管理优化项目,节省成本和创造效益达1.2亿元。去年,港口精细化成本管理项目获得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如化肥出口,原来一包包地运到港口,再一包包地抬到仓库,在仓库拆包再散运装船出口,几十个民工才能处理一吨货。一分公司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大力推动客户采用“干散箱对流”的运输模式,使货物一箱箱地运来,一箱箱地倒到仓库,只需要几个民工就能完成,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2012年,一分公司开展的成本管控项目40多项,累计节约和创造效益约5673万元。作为启用50多年的老港区,一分公司近年来码头资源不增反减,但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工艺革新把有限的资源做效益最大的事,去年实现货物吞吐量1266万吨和利润1.4亿元,均开创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转型中,湛江港集团深化人力资源改革,在没向社会退出一个人的前提下,去年整合精减了分公司1个、基层级机构13个,这个从老国企改制脱胎而来的大企业,员工人数首次控制在7000人以内,员工平均年龄第一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年轻了0.16岁,优化了员工队伍结构,实现了机构扁平化管理。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湛江港集团当家货种石油、铁矿石的吞吐量受到冲击,集团去年完成吞吐量7305万吨,同比下降了9%,但是通过管理转型,营业收入增长10%,利润增长8%,争取了效益的最大化。

  今年,湛江港集团霞山港区散货码头工程30万吨级码头、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两个5万吨级码头以及湛江保税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将相继建成投产,新增年通过能力2700万吨。刘恩怀说,“今年的‘锅’大了,转型升级重点将放在拓市场上,但管理上的优化没有止境。”有管理转型练就的市场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质量意识,他对集团今年的“拓市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