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炼化公司精细化管理增效16亿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7

  近日,从中国海油旗下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炼化公司)获悉,该公司2012年累计加工原油1545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10.23%,在国内炼化行业大幅亏损的环境下,最后一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4.84亿元。回顾全年,六项精细化管理措施为公司实现增效16.08亿元,为保证全年效益创造巨大价值。

  2012年,因国际原油市场大幅波动、主力油种缺失等因素,炼化公司前三季度持续亏损。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炼化公司在生产组织、操作控制、设备管理、预算管理、E化建设、人才培养六个方面精耕细作,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最终带领企业度过“寒冬”,实现盈利。

  为使生产跟上市场变化,惠州炼化不断优化加工方案,开展多品种原油适炼性研究,编制了16项原油加工套餐,有效增加了生产灵活性,提高了资源利用水平。据统计,惠州炼化全年装置保持超负荷平稳生产,累计加工原油1216万吨,超额完成116万吨。

  炼化公司大力推广消项操作管理、《定期工作卡》管理,促进了操作控制的精细化。除此以外,炼化公司还积极进行行业达标和对标管理,通过学习、借鉴、改进,使生产技术精益求精,目前主要指标已属国内领先。

  “工具摆放一条线、零件摆放一条线、材料摆放一条线”,在惠州炼油,这“三条线”在作业现场四处可见,并且已成为炼厂设备管理精细化的一个缩影。在风险评估、有效隔离、消项作业、清场恢复这“十六字”方针的指引下,炼化公司现场作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仓库的货物还有条形码?”不少前来学习的人员走到惠州炼化仓库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身边的仓库管理员微笑着告诉大家,这是公司仓储管理的创新举措,通过信息化手段让仓库变身“货物超市”。E管理精细化还不止于此,惠州炼化综合管理部经理李明说:“公司还自主开发了无纸化办公系统,全年可节约纸张80万张!”

  炼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孝利坦言:“精细化管理是企业科学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提升管理水平的必由之路,它不仅是一种理念,还是一种文化,在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效益的同时,也将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