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山柴公司强化管理节能降耗结硕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18

  2012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力集团山柴公司以加强能源管理、降低能源消耗为出发点,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巡回检查为手段,按照安全、可靠、经济的原则,在确保了生产所需的各种能源供应的情况下,实现了节能减排任务的重大跨越和全年安全运行无事故,跨入了兵器工业集团节能减排工作的前列,受到兵器工业集团和动力集团的好评。

  2012年,山柴公司严抓管理,严格控制能源费用的支出,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超额完成考核要求。节约电量354万度,节约电费246万元;功率因数考核指标为92%,实际完成96%;外转供回收费用326万元,回收率达到100%;节约燃煤9415吨,节约煤费668.47万元;节约天然气费11.96万元;节约水资源费128万元,自来水费10万元,排污费10.3万元;共计节约1122万元。

  此外,2012年,山柴公司积极推进大修、技措、棚户区重点项目,共完成大修项目12项,完成专项项目2项,完成棚户区项目6项,完成投资838.6万元。针对蒸汽系统存在的能源浪费问题,用2吨/小时的燃气锅炉替代20吨/小时燃煤锅炉,整个夏季减少蒸汽使用量14000余吨,节约总价值230余万元。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循环水“软化”处理,减少了水的浪费和设备结垢损失,解决了中水回用难的问题。利用棚户区资金,投资110余万元,实施了建安院换热站工程,实现了厂区、办公区采暖与家属区采暖的有效分离,这一举措一个采暖期就可节约煤、电费用100余万元,从而为节约蒸汽、节约能源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013年,山柴公司将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把精益理念贯穿于能源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制定先进可行的能耗定额,加大能源管理考核的力度,扎实抓好能源对标管理和其他基础管理工作,促进重点能耗设备的晋等升级,多渠道开展资金筹集,加大实施节能改造项目力度,为全面完成2013年生产经营目标和为职工生活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