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持续进行内控体系建设培训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8

  3月25日,招商局集团在深圳召开内控体系建设培训暨第二批单位内控实施启动会,主会场设在蛇口新时代广场,并在北京、重庆、漳州设立视频分会场。本次会议由招商局集团总经济师兼企划部总经理王宏主持。

  王宏强调,内控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内控在防范和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有一句名言“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从学习控制开始的”。一个企业如想保持基业长青,除开拓市场,创造独具竞争力的产品、商业模式之外,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风险防范、做好内部控制。

  王宏再次讲到,各单位应将内控体系建设与现有管理体系充分融合。内控既然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那就必须融入和嵌入我们的日常管理体系之中,在日常管理中发现风险、防范风险,通过日常的管理制度、流程来进行管理和控制风险,也就是我们日常说的“管理即是控制”。否则我们的内控与管理就可能脱节、成为两张皮,内控可能就会沦为“事后诸葛亮”。

  王宏同时也要求,各单位应认真研究内控外部的标准要求与公司管理实际的关系,不要机械地照搬照套。在满足合法性、全面性、重要性、有效性、制衡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兼顾合理性、适应性和控制的成本效益等因素。

  招商局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华立就第二批单位内控开展的组织形式、时间安排、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成果提交及咨询机构等做了要求。

  参加此次培训的有招商局集团内控体系建设工作小组成员、集团第二批内控建设单位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内控工作人员、部分集团第一批内控建设单位人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德勤华永企业风险管理部赵理副总监主讲,主要讲解内控体系知识、第二批单位工作方案及常见的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