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神东煤炭集团精益化管理助推降本增效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8

  今年以来,神华神东煤炭集团以管理提升活动为有力抓手,将精益化管理延伸到矿井生产运营全过程,不断创新煤炭开采技术,持续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流程,全公司降本增效成效显著。1-4月份,神东累计完成商品煤8209万吨,同比增长600万吨,自产煤完全成本同比下降0.68元/吨,完成营业收入175亿元。

  全面推广应用精益化管理,矿井运营效率提升明显。围绕提高生产效率目标,神东以综采设备综合利用率和连采单进水平为关键业务指标,建立标准化作业流程,将精益化管理推行与五型绩效考评挂钩,建立了公司、矿、区队、班组、员工五级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强化执行,增加了有效生产时间,提高了矿井运营效率。作为矿井精益化管理的标杆单位——上湾煤矿,通过实施矿井生产组织和设备精益化管理,全矿设备综合运营效率提升5%、综采效率提升7%、掘进效率提升15%、吨煤电耗降低15%.由上湾煤矿员工自主研制的“翻带装置”技术,比传统更换带面节约28小时,延长带面使用寿命20%.榆家梁煤矿通过优化主运皮带开启顺序,每天增加开机时间30分钟,实现增产1500吨。

  实施机电设备精益化管理,为矿井生产争取了最大时间。充分利用油脂化验、设备点检、标准化检修等手段,通过加大预防性检修管理,加强工器具核实、备件准备和现场跟踪控制,强化了预防性检修全过程管控,实现了均衡生产。从细化设备大修管理入手,进一步明确了从计划下达、委托下达、入厂验收、拆解检测、配件领用、外委管理、配件释放、竣工验收、资料管理、大型部件修理等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加大检修人员培训和现场操作培训,保证了设备的检修质量,有效降低设备故障停机时间。1-4月,全公司机电设备故障停机率为0.36%,同比减少故障40起,减少影响时间241小时,最大程度延长了矿井正常生产时间。

  实施成本精益化管理,有效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效益。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和矿务工程管控,从源头上减少了生产成本支出。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在各矿井巷道支护中推广应用长锚杆、冷拔丝网技术,巷道支护成本节约50%.在各矿井推广使用下料孔工程,1-4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输料孔的8个矿井累计从输料孔下放碎石16433方、混凝土28142方,节省了近10000个台班,节省运输费用约523.8万元。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顶板支护参数优化专业化服务,全面推行巷道支护标准化工作,为矿井合理巷道支护、提高巷道掘进效率、降低支护成本提供专业化保障。万利一矿通过优化巷道支护参数,既节约了锚杆、圆钢钢带材料使用,又提高了支护效率,全年可节约材料费200万。寸草塔二矿优化后的瓦斯抽放硐室可服务多个综采工作面,减少巷道掘进量,全年可节约费用超300万元。大柳塔煤矿采用泄水孔与离心泵对接直排技术,减少各类排水设备86个节省费用200万元,避免了采空区积水二次污染,净化产出矿区生产、生活用水100万方。

  以成本管控为重点,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资委相关要求和神华集团公司21条规定,与开展“双增双节”工作相结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节约的指导意见》、《七项费用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双增双节”管理办法》,从节煤、节电、节水、节油、加强配件材料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强生产设备管理、加强后勤设备管理、培育节约文化等9个方面提出了65条指导性意见,明确了各单位2013年“双增双节”指标和工作目标,推动厉行节约工作走向制度化、体系化、流程化。将七项费用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与各单位签定经营责任书,层层分解指标,按月统计分析、季度考核兑现,有效控制了管理费用的支出,使七项费用支出达到股份公司下达计划内。组织业务部门开展全公司七项费用专项大检查,通过组织“光盘光荣”系列活动、评选区队“节约之星”、全员节俭监督、加大浪费行为举报和处罚等活动,调动了广大员工参与厉行节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1-4月份全公司七项费用同比减少1208万元。

  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各矿井建立班组预算、消耗材料考核、单车核算考核、周转及回收材料管理、五型绩效考核5大管理模块,将成本指标细化到班组日常消耗,量化为绩效考核指标,与员工收入挂钩,使成本管理的指标分解、日常消耗、统计与分析、考核兑现实现全程可控,实现了煤矿成本管理由事后核算向全过程管控转变,材料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全员意识由“要我节约”向“我要节约”的“三个转变”。通过加大消耗材料、大型周转材料、回收材料的管控、修旧利废,一季度全公司配件费、大型周转材料费分别节约2820万元、1762万元。

  实施煤质精益化管理,确保了神华煤品牌和企业效益最大化。神东狠抓现场煤质管理,根据各矿井井下采场条件,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超前制定遇特殊地质构造期间的煤质专项保证措施,加强工作面顶底板控制,合理调整工作面采高,从源头上降低水分、灰分和杂物对原煤、商品煤的影响。1-4月份,全公司商品煤发热量5310kcal/kg,超集团年度考核指标60kcal/kg,其中混煤发热量完成5160大卡,较预算超30大卡,为公司增收0.70亿元。根据市场需求和原煤质量变化,神东及时调整洗选参数和末煤入洗比例,保证了商品煤质量和特种煤产量。1-4月份,全公司精块-2、精块-4和特低灰煤种产量931.11万吨,超计划357万吨,为公司增加效益2.14亿元;神优-2煤种产量845.12万吨,增加效益0.63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